文/大佛李其展

 

近期各主要貨幣幾乎呈現區間整理的表現,但英鎊卻不動聲色的緩步攻到1英鎊兌1.4295美元價位,創下1月底以來的新高,究竟有那些因素正提振著匯價後勢呢?

若撇開政治相關的議題,主要推升英鎊的話題來自於美元持續低檔整理加上英國5月份可能再度升息,這兩個因素中又以升息與否對匯價的影響更大,因此本週二(4月17日)將公布的英國失業率與週三將公布的通膨數據就至關重要。

從2017年11月份的升息經驗來觀察的話,我們可以發現對英國央行來說,目前的經濟只能算是平穩,但通膨壓力升溫速度相當快,因此才不得不開始升息以避免民眾財產被通膨侵蝕,也讓英鎊匯價自去年11月升息至今升值了約10%。

再配合圖一的走勢來看,就能知道英鎊近期在修正到1.371後開始走低點不斷墊高的走勢,表示短線上攻力道不弱,配合話題來操作的獲利機率也能更加穩定,第一是抓失業率降低而CPI年增率升溫到2.7%以上,表示經濟面穩固而且通膨壓力並未受到升息而有所降低,此時對於買進英鎊的投資人較為有利,可以選擇有利多且過高後再找機會切入投資。

【圖一】英鎊日線走勢(時間1/2~4/16)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第二則是空方利用小區間摸頭的操作方式,可以是以越接近1.4344但不能突破的機會,用可以承受的停損來去布局作空英鎊,雖然勝率較低,但由於做錯的損失也不會太高,只要能在過高時及時停損出場,其實風險也算是可以控制,如果剛好配合到失業率數據或是通膨表現不佳,就很可能走出一波短線快速修正走勢,此時就會是很好的獲利了結機會。

 

更多李其展文章

中美貿易戰波及人民幣?傳出中國考慮放手適度貶值
金價盤整勝負未分,三套劇本勝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