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2月21日)公布了央行理監事會議的最新決議,將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皆維持不變,在接近年底物價準備上揚與熱錢襲來的壓力下,央行為何會做此結論?而又會給台幣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解讀央行會後聲明稿可以發現,維持利率不變的主要原因大致有三個,第一是預期明年經濟成長穩定,因此無須降息活絡資金,第二則是通膨雖有小幅攀升,但由於台幣升值幅度也不小,壓抑了輸入性的通膨壓力,讓通膨整體來說還算是溫和成長,所以還不用開始升息壓抑物價,第三則是經濟成長動能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但貨幣政策幫助已不大,真正的解決辦法還是要以提升薪資、加入貿易協定與產業升級等一同進行。

因此我們可以了解到央行升息與否的重點可能還是要來觀察物價,畢竟隨著準備要進入春節的需求旺季加上國際油價緩步爬升,近期表現穩定的通膨可能隨時會向上噴出,若是經濟穩定而通膨爬升的情況下,央行就可能轉向開始採取升息政策。

同時央行也整理了圖一讓大家作為參考,表示台灣的實質利率只有低於泰國跟印尼,雖然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南韓跟香港的經濟成長率比台灣高,但其實都處於實質負利率的狀態,對於民眾的壓力比台灣要高出不少。

 

【圖一】主要經濟體實質利率與經濟成長率


在實質利率已為正值的情況下,除非通膨升溫或是景氣過熱,不然央行其實是無需過早升息以免經濟再度受到傷害,而大家擔憂的台幣是否過度強勁的問題,則還是在過度波動時會進場調節,因此目前可能並非需要直接出手使台幣由升值轉貶值的時機,所以我認為台幣要馬上轉向重挫的機會不大,可以觀察外資是否看到沒升息會稍微撤走一些資金就好。

 

大佛李其展粉絲頁點這邊,歡迎點讚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