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元持續修正,地表最強的台幣今天(12月15日)收盤再度來到29.993價位,近一個月來第三度收在30大關之下,不斷向前波29.9挑戰的台幣,後續是否還有加速升值的機會呢?

我先說結論,我認為盤中摸一下29.9甚至更低一點的價位是有機會的,但在年前馬上衝破29.8創造出新一波升值動力的可能性並不高,但要留意下週央行理監事會議的談話與農曆年前的升值抗通膨效應。

會這樣說的原因在於台灣的資本市場規模並不算太大,如果有股匯市的重大利多消息導致外資短期且快速地匯入,自然可能會讓台幣短線有快速升值的現象,加上近期央行也大幅度避免過度干預台幣匯價,因此除非有明顯影響台灣經濟的不正常波動出現,否則很難要央行出手主動干預匯價,過去的拉尾盤或其他動作已屬罕見,所以說去挑戰或是摸一下29.9是有機會出現的。

但是若配合近期亞股甚至是台股出現了漲多拉回現象來看,加上金管會表示12月1日至11日這段期間外資已淨匯出9.7億美元,就代表近期熱錢的攻勢有所放緩,要馬上重新集結然後真正站穩在29.8之下的機會當然也就比較低。

在配合技術面上來看的話,從圖一可以發現到近期雖然一直在30大關上下整理,但美元兌台幣低點還沒有向下衝破前一個29.93低點,所以只要把時間拖長,看看美國稅改與通膨何時轉向上攻,有機會用盤整代替下殺來逆轉現在的趨勢。

【圖一】美元兌台幣日線走勢(時間 9/1~12/15)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因此若現在有美元需求的朋友,還是可以趁著29.8~30.8這個整理區間沒破之前分批買進,若整理完後美元開始升值向上,就可以先有獲利再來找後續加碼機會,若是美元破底向下,也還有資金可以來分批買進以壓低成本。

 

大佛李其展粉絲頁,歡迎點讚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