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每當說起ETF,多數人都會聯想到0050,因為它是台灣第一檔掛牌的ETF,那它是不是台灣最大、最多人買的ETF呢?

A:自從2003年第1檔ETF——台灣50(0050)上市以來,到目前已有200多檔ETF在台股掛牌交易。0050雖然多數人都聽過,但它其實並不是台灣規模最大的ETF哦!

如果有在關注新聞消息的話,應該知道去(2019)年市場新發行最多的ETF是債券ETF,規模成長速度也最快,現在台灣規模前三大的ETF都是債券ETF,而且是以高評級債券為主

  • 名列榜首的是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規模717億元,資產配置近八成為公司債,前幾大持股多為投資人耳熟能詳的公司,如亞馬遜、沃爾瑪、微軟的公司債,剩下的兩成為金融債,也就是由銀行所發行的債券,近1年的報酬將近20%。
  • 位居第二的是中信高評級公司債(00772B),規模688億元,共持有200多檔債券,前幾大標的為亞馬遜、沃爾瑪、蘋果等公司所發行的公司債,近1年報酬率有18%以上。
  • 第三名為國泰A級公司債(00761B),規模為678億元前幾大投資標的為蘋果、Visa、微軟等公司債,近1年報酬率也超過18%。

現階段前三名規模最大的ETF都跟債券有關,大家熟悉的0050只位居第四,這樣的結果其實不會太令人意外,畢竟在疫情擴散而造成股市暴跌之際,體質良好的債券ETF就成了投資人的避風港,而這三檔債券ETF今年來都繳出正報酬,近1年也有近2成報酬率。

其實ETF規模排名並非一成不變,它會隨著金融市場大環境的變化而有所不同。

像是在2016年時,因為對股市高檔居高思危、避險資金湧入,元大台灣50反1(00632R)在當時創下了全台灣規模最大的ETF;到了2019年,全球吹起降息風,美國聯準會下半年就降息三次,加上投資人對固定收益產品的偏好,帶動債券ETF投資熱潮,使債券ETF規模居高不下,元大AAA至A公司債ETF更躍居規模最大的ETF。

今年全球股市暴漲暴跌,受惠於降息和避險情緒,統計台股市場規模前十大的ETF,除了台灣50及台灣50反1外,清一色都是各類債券ETF。

看ETF規模變化,除了讓我們知道誰是現在資金追逐的焦點,也能藉此避開規模過低、有被清算危機的ETF,而規模較大的ETF,經理費、保管費也比較低,所以買ETF最好買大不買小哦!

【熱門話題】大盤越跌我越賺!股災時更吸金的台灣50反1 ETF是什麼?

【本月主題】含息報酬率與配息率哪個更重要?用一個名詞看懂基金有沒有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