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買房收租金很讚,可是房價貴參參實在買不起。聽說有一種基金可以讓我花小錢當房東,是什麼基金呢?

A:台灣的高房價眾所周知,小資族連自住的房子都買不起,更不用說買房收租了!不過,有一種基金專門投資各類房地產,投資人只要花小錢,就能當房東收租,這類基金叫做「不動產證券化基金」,台灣就買得到哦!

什麼是不動產證券化呢?簡單說就是把不動產的所有權透過證券化的方式,轉成一般人買得起的小單位有價證券,有「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和「不動產資產信託」(REAT)兩大類,國內的不動產證券化基金以投資前者為主。

舉例來說,買不起一間公司,可以買公司的股票當股東,不管是賺股票低買高賣的股價價差,或是公司配發的股利,都能賺錢。

不動產證券化基金集結眾多資金投資各式REITs,不動產(商場、商業大樓、住宅⋯⋯)出租會有穩定收益,就可以配發股利,成為不動產證券化基金的配息來源。等於不動產證券化基金的投資人,只要花小額資金就能嚐到當房東的滋味。

國內買得到的房地產基金大約有30多檔,投資範圍涵蓋亞洲、歐洲、北美跟全球,大多數都有配息,不過績效表現落差很大,近一年原價計價報酬率最高的超過30%,最差的只上漲3%。

房地產雖然是穩定收息產品,但房地產基金卻不是低風險商品。不動產證券化基金的風險等級介於RR4至RR5,比大多數債券基金來得高,想賺配息的人先考量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夠不夠,再進場比較好哦!

【ETF小百科】手續費降到0,透過海外券商買海外ETF划算嗎?

【熱門話題】領先創新高!績效超吸金的美股基金,你買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