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常看到基金廣告後面出現「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的警語,什麼是基金公開說明書呢?

A:法規規定,基金公司募集基金應向申購人交付公開說明書,公開說明書的內容包含了基金的資產及費用、保管機構、投資策略及特色、適合的投資人屬性、收益分配、短線交易規範、清算程序等眾多資訊,多達幾十頁內容。

值得注意的是,公開說明書很多內容是基金公司不會在文宣上特別說明,但投資人應該知道的資訊。譬如:基金經理人的學經歷、有沒有同時管理其他基金、投資任一檔上市櫃股票的上限不能超過基金淨值的10%、投資任一檔興櫃股票的上限不能超過基金淨值的1%等。

公開說明書內容很多,基金公司還有另外提供較濃縮的簡式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上面有基金投資範圍、投資特色、投資風險、淨值走勢、累計報酬等。比較特別的是,還有最近十年度各年度基金報酬率和最近五年度各年度基金費用率。

一般基金公司提供的都是3年、5年的累積報酬率,沒有單年度的報酬率,所以投資人不知道基金會不會出現一年漲40%、一年跌30%的狀況,看投資人須知就可以知道基金過去報酬率的波動幅度,看看自己能不能承受。

至於基金費用率指的是基金應負擔的費用如手續費、交易稅、經理費、保管費等,占基金淨值的比率,從最近五年度資料可以看基金的費用率有沒有越來越高。

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可以讓投資人更了解基金背後的狀況,也很容易取得,在基金公司網站上都能找到下載哦!

【ETF小百科】常聽到升息、降息,這跟我投資的債券ETF有什麼關係?

【熱門話題】台幣強升,選錯計價幣別,基金報酬率少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