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低利時代,固定收益商品很受青睞。ETF也有配息,大家最熟悉的配息ETF是2007年底上市的元大高股息(0056)。

元大高股息ETF追蹤台灣高股息指數,是從臺灣50 指數與臺灣中型100 指數共150檔成分股中,挑選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 檔股票作為成分股,簡單說就是投資長期穩定配息的公司,吸引不少愛息族長抱領股息。

不過,想領高股息,現在多了不少選擇,這幾年新發行的債券、特別股等ETF,也都是以固定收益為訴求,配息都不錯。投資台股的ETF今年更是價差、配息兩頭賺像第一金工業30 ETF(00728),主要成分股包含台積電、台塑四寶、大立光、聯發科等績優股,配息率超過6%。

除此之外,投資台股、配息率在4%以上的ETF(見下表),還包含:新光內需收益ETF(00742)投資30檔兼具穩定配息率以及內銷概念之成份股,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00713)強調在有限的波動下獲得穩定的報酬率,兆豐藍籌30 ETF(00690)的投資台積電、台塑四寶、國泰金、富邦金等成分股。

另外像高收益債、能源債等債券ETF,也是固定配息,FH能源債ETF(00758B)投資能源業公司發行的投資等級美元計價債券,富邦美國特別股ETF(00717)投資美國特別股等,配息率都在4%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ETF除了配息外,報酬率也不錯,第一金工業30和兆豐藍籌30今年來累積報酬率都超過30%,元大高股息和元大台灣高息低波報酬率也超過20%,跟台股今年表現不錯有關。

債券ETF今年來累積報酬率則大多在個位數,表現就比較遜色了。

【基金小白】低風險、高報酬基金怎麼挑?快看這3大指標

【ETF小百科】投資海外不用飄洋過海,這些ETF帶你投資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