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台股市場年年都有地雷股黯然下市,不只股票會下市,ETF達到一定標準,也可能會從市場「不見」哦!今年到目前為止,就有4檔ETF因規模太小而從台股下市,現在已經看不到了。

這4檔ETF為第一金工業30反1 ETF(00729R)、華頓S&P布蘭特反1ETF(00716R)、富邦發達ETF(0058)、富邦金融ETF(0059),都是因為ETF最近30個營業日的平均規模低於1億元(有的是5千萬元,每檔ETF規定不同),達到終止信託契約的標準,發行公司主動向主管機關申請而獲得核准終止上市。

接下來還有FH香港ETF(00649)、國泰日本正2 ETF(00658L)、國泰日本反1 ETF(00659R)也將下市。

在終止上市日期前,投資人還可以在市場上交易這些ETF,之後就要下市清算了。ETF清算要把資產處份,清償債務後的餘額,再依單位數比例分派給ETF投資人。

最近一向成交很熱絡的富邦VIX ETF(00677U)股價跌破3元,今年來跌幅超過60%,引起市場關注會不會達到下市標準。

主要是因為今年7月底,金管會才訂定規範,期信ETF單位淨值低於一定標準,即最近3個營業日的基金平均單位淨值,較最初單位淨值累積跌幅達90%時,或是基金平均規模低於新臺幣2千萬元,應報金管會核准後,終止期貨信託契約。

富邦VIX是以期貨追蹤美國的VIX指數(恐慌指數),本來風險就不小,不適合長抱。

今年有超過70檔ETF新兵掛牌,也有7檔下市。隨著ETF檔數越來越多,未來可能還有ETF陸續下市,雖然是懶人投資,還是要慎選標的。

【本月主題】大心限定》作多買槓桿型ETF,作空買反向ETF,多空都能賺

【基金小白】今天買、明天賣,小心!基金短線交易有這個費用要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