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常看到基金網站上公布的基金基本資料上,有一個基金評等,有幾顆星星,不知道代表什麼意義?

A:很多考試有分級,基金也有分級,有基金研究機構會做基金評等,就是把基金依績效分級,通常分為5級。

以晨星星等評級(Morningstar Rating)為例,是晨星根據基金的報酬、風險及費用三個面向發展出來的,用來呈現同組別基金風險調整後的相對表現,白話講就是不只是看基金的績效,也考量基金的風險。

基金評級的結果由低至高為1顆星到5顆星,也就是同組別基金中,5顆星基金優於4顆星至1顆星的基金。

晨星的星等評級主要原則是同類型基金比較、衡量長期績效、考量基金成本。而且基金至少要有36個月總報酬率的數據,才會有基金評級。

評級的標準是以晨星計算的風險調整後收益(MRAR)計分為依據,計算程式不只是考量了基金以前每月報酬率的變化,並且特別注重基金在下跌時的波動幅度。相同基金組別內,MRAR愈高的基金所獲得的星等評級也愈高。

耶~是不是聽起來有點複雜?複雜有複雜的好處,這樣比較能降低市場多空變化對基金評級的影響,評級不會常常常變來變去。

晨星基金評級的方法,讓人更容易在同組別基金中,篩選出表現較優秀的基金經理人和管理團隊。不過從評級方式來看,基金評級不是用來預測基金未來績效,而是衡量同組別基金過往表現的客觀指標。簡單來講就是,不是得了5顆星的基金以後的績效就會比1顆星的基金好。

星等評級可以當成基金的篩選工具之一,星星越多越好,但星等評級不能當作買賣基金的依據,還是要多方考量其他條件才好哦!

【ETF小百科】大家都說ETF複製指數,為什麼它的漲幅表現不如指數?

【熱門話題】大象會跳舞?全球股票型基金打敗新興市場基金,漲20%不稀奇,最高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