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常常聽說原油、黃金都有基金可以買?但是為什麼買同一檔基金,投資報酬率卻差很大?

基金類型有很多種,其中產業型基金跟單一國家型股票基金的投資風險,比全球型基金高,買對有機會賺很大,買錯了也會賠很慘!

以黃金基金來說,若是在2009年、2016年買入,有機會一年漲50%,如果是在2013年買進,則可能會虧50%。能源基金也一樣,買的時點對報酬率影響非常大。

除了產業型基金,單一國家型股票基金也有相似的特性。

譬如印度股市2009年大漲8成,2017年也上漲27%,印度基金在這期間表現也不錯,有的基金繳出94%、40%的績效。而當印度股市大漲,印度基金當年度績效也難免受影響,很多基金會繳出負報酬。

產業型基金跟單一國家型股票基金因為投資的是單一產業、單一國家,很容易受整個產業狀況和國家股市的影響。

像油價在下跌趨勢時,能源基金通常表現比較不好;印度股市不好,印度基金的績效也受壓抑,雖然有的基金表現可以打敗大盤,但如果碰到大空頭,頂多也只是少跌,而不是不跌。

所以投資產業型基金和單一國家型股票基金,要注意投資時點,避開產業或國家景氣不好時,並且投資比重不要太高,想重押一次賺夠,就要冒很大風險。如果抓不準時點,可以用定期定額方式分散買點,以降低投資風險。

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是比較保守的投資人,最好別碰像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這種新興國家股市基金,以免虧損時會擔心的睡不著覺哦!

【ETF小白科】ETF追踪指數,你知道哪些指數最多ETF追?為何全球投資人都愛它?

【熱門話題】美股漲不停,美股基金績效一級棒,今年最會漲的10檔美股基金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