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目前在台灣買得到的基金已經有將近2千檔,挑基金變成難題。如果能挑到成績嚇嚇叫的「學霸」基金,賺錢不是難事。在學校,學霸是考試第一名的常客,「學霸」基金也是基金獎的常勝軍,從基金獎可以找出「學霸」基金候選人。

每年3月,台灣陸續有基金獎登場,如「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與「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以及「湯森路透理柏台灣基金獎」,這些基金獎都是由國際知名的基金評鑑機構——晨星(Morningstar)及理柏(Lipper)所主導或技術指導,篩選標準都很嚴格,從得獎名單中可以挖出不少值得投資的「學霸」基金。

湯森路透理柏很重視基金長期的穩定性,評選標準側重穩定回報,也就是要看經過風險調整後的表現。

Morningstar 基金獎的評選除了強調基金1年表現外,也要基金在過去三個年度內,至少有兩個年度的報酬表現優於同類型基金半數以上的基金才行。也就是說,不只看基金該年度表現,也要在相對的合理風險下,有長期穩健的投資表現。(畢竟投資不是沒有風險的哦!)

每個基金獎評選標準不一,得獎基金檔數也不一樣,有的檔數高達數十檔,有的貴精不貴多,只有不到10檔。像晨星2019年的得獎名單就只有6檔(見下表),其中股票基金有5檔,債券基金只有1檔。 

每年得獎名單公布媒體都會有報導,主辦單位也會在網站上公布,另外在FundDJ基智網上也可以查到各基金獎的得獎名單。

再過幾個月,2020年的得獎名單又會出爐,大家可以追踪看看有哪些基金連年得獎的,就是可以關注的學霸基金哦!

【基金小白】這個有聽過嗎?要選累積 or 要選配息,到底哪個比較好?

【ETF小白科】 啥米?MSCI指數調整,跟我投資的ETF有什麼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