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你知道國內買得到的基金已經有快1800檔了,而且其中差不多有一半是股票型基金嗎?天啊!近900檔的基金,這麼多的股票型基金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我們可以把股票型基金簡單分為以下幾大類:(先認識大方向就好!)

全球型

全球型股票基金投資的地區涵蓋全球,不過中間還可以劃分出一大塊叫「新興市場」,包括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等新興國家。

全球型因為投資區域最廣,風險是最低的。如果你是基金新手,不知道怎麼挑基金,或是資金有限,只能買一檔,那買全球股票型基金是最簡單的。其中,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波動比較大,屬於高風險、高報酬,心臟強一點的積極型投資人可以考慮。

區域型

新興市場還可分為拉丁美洲、新興歐洲、中東非洲等區塊,各有對應的股票基金。另外還有北美、亞太區,以及檔數最多的已開發歐洲股票型基金等。

區域型股票基金中,北美跟已開發歐洲投資的是美國、德國、法國這類成熟國家,有很多知名的國際企業,比較不會暴漲暴跌,但報酬還不錯,適合願意承受適度的風險、換取合理報酬的穩健投資人。

如果是拉丁美洲、新興歐洲、中東非洲這類區域型新興市場,一年跌20%、30%也是有可能的,積極型的投資人比較能夠承受。

單一國家型

只投資一個國家,日本、美國、英國、印度⋯⋯以美國基金檔數最多,其次為日本基金。

單一國家型基金中,如果是投資俄羅斯、巴西之類的新興國家,風險比區域型新興國家基金還高,像巴西基金就有一年跌40%的記錄。相較之下,投資歐美成熟國家的基金風險就比較低,像美國股市這幾年表現不錯,好一點的美股基金1年可有10%、甚至20%的報酬率。

產業型

投資單一個產業,如科技、生技、房地產、金融、貴金屬(如黃金)、公用事業(如電力、瓦斯等)⋯⋯

每個產業的特性不同,表現也不太一樣。像黃金基金2016年有40%、50%的績效,但2018年就出現虧損,買錯時點、獲利差很大。相較之下,健康護理跟公用事業就比較沒那麼暴漲暴跌。但整體來說,產業型基金算是波動比較大的類型,不適合投資人過度重押,一次買太多。(還記得某檔世礦基金是很多投資人心中的痛)

在全球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Morningstar(晨星)台灣網站上,可以查到各類基金的年化報酬率,從10年年化報酬率來看,美國基金、科技基金、生技基金表現都名列前茅

  • 這麼多股票型基金你適合買哪一種呢?
  • 報酬率高就好,風險高沒關係→積極的你,全球新興市場、區域型新興市場、單一國家、產業型基金都ok!

  • 願意冒一些風險,賺合理的報酬率→穩健的你,全球型、區域型成熟國家、美國、日本等單一國家,公用事業、健康護理等波動較小的產業基金,比較適合你。

  • 不能冒險,如果虧錢晚上會睡不著→保守的你,投資沒有穩賺不賠的,用定期定額分散投資風險,或是去買債券基金或貨幣基金吧!

【基金小白】大哉問,到底選台幣好還是選外幣好?基金計價幣別怎麼挑?掌握2大賺錢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