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有投資基金的看過來、看過來~
聽過這些專有名詞的請舉手!


  • 基金淨值?
  • 最低申購金額?
  • 計價幣別?
  • 績效%?
  • 基金規模?
  • 境內基金?境外基金?

如果你有聽過3個以上(含3個),代表你不是基金小白哦!
如果你6個都知道,那你投資基金有一定的功力了!

現在快問快答這6個專有名詞:
1.基金淨值(NAV) :這裡的淨值指的是某一檔共同基金的實際價值,就是這檔基金的(總資產—負債—相關攤銷成本=淨資產價值)/該基金發行在外的總單位數=基金的淨資產價值(淨值),基金淨值也是投資人買賣該檔基金的價格。
2.最低申購金額:這個很簡單,按照字面上的解釋,就是買賣一檔基金,最少要花多少錢?通常單筆購買基金要10000元起跳,定期定額則從1000~3000元都可以申購。
3.計價幣別:這裡談的幣別,指的是用來計算基金淨值的貨幣,通常國內的基金就是用台幣來計算,國外的基金就會用外幣計價,例如用美元、歐元、人民幣來計算。
4.績效%:績效就是計算一段期間基金的總獲利,通常用你申購及贖回的淨值來計算,而一般基金平台都會看到秀一日、一週、三個月、一年、三年、五年的投資績效。
5.基金規模:
就是投資人一起投入這檔共同基金的資金總額,一檔基金規模從2億元到幾百億元不等。
6.境內基金?境外基金?
基金類型依造不同區分標準分出不同類型:
(1)依發行公司及註冊地可以分為境內基金及境外基金;
(2)依投資策略及目標可分為成長型基金、積極成長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及保本型基金;
(3)依投資標的可分為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貨幣市場基金、組合型基金;
(4)依投資地區可分為全球型基金、區域型基金及單一市場基金。

本文部分文字來自於morningstar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