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雷需(2018/9/24)

久違了親愛的讀者,先說聲中秋節快樂!許久沒發文並不是人間蒸發,實因中美貿易戰的升溫激發我對這場世紀博弈產生興趣,希望能暫時沈澱一一梳理線索再與您分享我的洞察。

請您再次將目光放在一位我們反覆提過的時空旅人—秦始皇的身上,我們都知道始皇帶來制度創新,終結周天子八百年封建制讓中華文明首次出現大一統的帝制中央集權,這一制度從始皇開始直到清末溥儀,帝制傳承兩千一百三十年,中間歷任五百多位皇帝,他留下的精神遺產當然不只有帝制更多的是其他方面,在這我們不細說

遺憾的是我們僅僅知道秦始皇的行動結果,卻對他行動前思想如何被塑造、內心經歷什麼糾結毫無所悉,史料上也付之闕如,因此今天我們就秦滅六國戰爭這一主題為您剖析嬴政的行動思想,而這些又跟貿易戰中的川普有著何種異曲同工?且聽我娓娓道來~

讓我們穿梭回到嬴政準備親政前的政治環境,當時朝政中大概有這三股外戚勢力,以媽媽趙太后及丞相呂不韋為首的趙國勢力、以奶奶華陽夫人、昌平君為首的楚國勢力,還有,以弟弟成蟜為首的韓國勢力。

西元前242年,秦王政五年,嬴政18歲尚未親政,年僅15歲的弟弟成蟜代表秦國接收韓國獻上的百里城池,成蟜的媽媽韓姬是韓國人,是韓桓惠王的妹妹,韓王想減輕秦國的軍事壓力、韓姬則是不想看娘家被揍得太慘,做媽的也想給成蟜一個挑戰王位的機會,因此兄妹倆一拍即合讓成蟜平白立下大功。

但也正是此功勞威脅到嬴政的王位,自然也就讓嬴政的媽出手了,在一連串政治活動後,3年後成蟜叛逃最後客死趙國,趙太后的小狼狗嫪毐平叛有功被封侯,韓系外戚被刨了,崛起的趙系外戚自然又讓楚系外戚坐不住,1年後嫪毐政變,帶兵平叛的是客秦的楚國昌平君,授予昌平君兵權的正是已經親政的秦王政,那年他22歲,位子還沒坐熱的他必須藉助外力打壓朝中各方勢力。

政變平息後,嫪毐被車裂、趙太后被驅往雍地、呂不韋被迫飲鴆自殺,趙系外戚被連根拔除,自此嬴政在朝中唯一博弈的對象就剩下楚系外戚了。

楚國勢力在秦國有多大?三百年來有十八代秦王跟楚國通婚,秦始皇的皇后也非常有可能是楚國人,理解秦始皇的皇后是楚國人對於理解秦始皇的內心世界非常重要,楚國地盤是戰國中最大、楚國外戚也是秦國朝中勢力最龐大的,因此嬴政若想打統一戰爭,秦國的內外部挑戰都是楚國,不難想見楚國是嬴政精神世界中最大的壓力來源。

因趙太后在嫪毐政變後被冷凍,主持嬴政大婚的自然是奶奶華陽夫人,華陽是楚國人,勢必會替嬴政找娘家公主以便在朝廷維持政治影響力,除此之外,證明始皇后來自楚國的另一可靠線索就是秦末楚地大澤鄉陳勝、吳廣起義時不只打楚國大將項燕旗號還打了始皇長子扶蘇的名號,如果扶蘇的媽媽不是楚國公主,為什麼楚國人要替扶蘇報仇呢?孝順的扶蘇又為何看完始皇遺詔不假思索或求證便自殺呢?是否他也清楚自己半個楚國人的血統一直讓父親飽受精神折磨?

至於嬴政終結朝中各國外戚勢力到底為何?答案是:搬開統一戰爭的障礙,將所有遊說團體徹底剷除,最終要讓秦國的意識形態及制度成為七國唯一標準。

相隔兩千多年後,這一齣為了進行對外戰爭前先整頓內部的戲碼在太平洋彼岸上演

2001年美國協助中國加入WTO,中國經濟實力大躍進,華府一直都有為數不少的親中遊說團體,為了做經濟切割執行貿易戰我們來看一下川普在戰前做出哪些檯面上的人事調整:首席經濟顧問科恩3/6去職換上庫德洛、國務卿提勒森3/22去職換上龐佩奧、國安顧問麥馬斯特4/9去職換上波頓

這三位被去職的官員是哪一點讓川普不滿意?
科恩不願替川普鋼鋁關稅背書,川普無法順利進行貿易戰
提勒森到中國尋求和平解決北韓問題,川普表示這是浪費時間
麥馬斯特認為2016年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川普認為並非事實

那繼任的三位官員做出什麼表態讓川普信任?
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示警中方勿低估川普打貿易戰的決心
國務卿龐佩奧說中國是戰略挑戰,中方的掠奪式經濟如同罪犯
國安顧問波頓說中方剽竊美國智慧財產、強迫技術轉讓有悖自由貿易原則的重商主義政策

看到了嗎?繼任的三位官員無一例外的展現出對中方的鷹派言論,也徹底亮出川普對於貿易戰的態度

想一想秦始皇的人生也夠悲情的,一生被弟弟、媽媽、奶奶所威逼,而枕邊人、長子的身份又讓他精神世界備受壓抑;但若不是他有一統天下,推行秦法秦制的豪情壯志,當然也就無需痛苦了。

至於川普的豪情壯志又是什麼?為何非打貿易戰不可?循嬴政的思路可略知一二,嬴政要讓秦制成為七國唯一標準,川普要讓自由的資本主義成為全球唯一標準,所以站在資本主義對立面的共產主義就必須被證明是行不通、玩不轉的。

所以在方方面面,從外交、經濟、金融、社會…等等制度中,川普都必須證明美國這一套行得通、玩得轉,中美貿易戰中諸多媒體可能只聚焦在商業跟經濟領域,建議讀者們加入政治、社會、意識形態…的角度來理解會更加宏觀,更有助於判斷未來世界格局!

至於中國投資何去何從?我只能說各位看到的都還只是前菜,貿易戰最激烈的那一刻尚未發生,投資中國及香港的資產需要非常非常非常謹慎,建議減碼投機跟投資部位,同時繫緊您的安全帶,未來會有更多你意想不到的變局。

這是一場世紀大棋局,別小看了台灣在未來世界發展上的角色,別低估了你自己的潛力!

我是史雷需,喜歡探索未來的斜槓。歡迎對粉絲頁按讚,並多多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