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Arthur BlockChain Lab

選舉文化十分熱烈的台灣,其「政治獻金」的議題,更是在辯論大會時,被 政黨及候選人所關注的話題,「政治獻金」係指政黨或候選人無償提供的動產或 不動產、不相當對價的給付、債務的免除或其他利益,例如:免費提供場所給政黨、政治團體或參選人做為競選辦事處或服務處…等提供給政治團體使用。全球 正經歷區塊鏈的熱潮,基於區塊鏈的公開、透明化、不可竄改、匿名性的技術, 正改變著台灣的趨勢,目前台灣的政治獻金尚未與區塊鏈相互結合,因此每當舉 行候選人辯論大會時,政治獻金的流動去向時常變成候選人之間的辯論問題,辯 論著這些獻金用去哪裡了?怎麼都沒有看到貢獻?而此資料係被典藏在監察院 中,但資料是否造假、是否有誠實申報政治獻金、是否會遭到竄改的問題,仍是 存在著風險的。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特性,這些問題皆是能被解決的。倘若將政治 獻金與區塊鏈做結合,真的能將政治獻金的流動去向公開、透明化,讓大家了解 此筆款項的用處嗎?以下我們將舉例案例及意見,以讓大家了解。

今年台灣出現了首位接受電子貨幣作為政治獻金的候選人,該候選人團隊嘗 試利用區塊鏈特性讓捐款人使用比特幣捐助小額政治獻金,此案例在台灣掀起一 陣討論風潮,該候選人表示區塊鏈擁有不被篡改且公開的特性可捐獻者無須透過 傳統繁複申請流程即可即時透過網路看到現金交易紀錄流向,避免傳統政治獻金 不公開且容易被造假的情形發生。只要捐獻人捐獻的比特幣價值不超過新台幣一 萬元整在目前台灣現行法規而言是合法的,國稅局將比特幣定位為虛擬商品,內政部則歸類為非屬金錢的政治捐獻,該候選人希望區塊鏈技術在台灣能夠更進步, 此舉讓區塊鏈技術在台灣建立新的里程碑。

第九屆某立法委員致力於區塊鏈的應用發展,亦曾探討過區塊鏈應用場景, 並提及區塊鏈在政治制度方面可以將此技術應用於政治獻金透明化及國家選舉 驗證,有助於追溯政治獻金流向,解決政治獻金專戶透明度的問題。

區塊鏈的特性如公開透明、不得竄改等等,確實有助於使政治獻金流向更加 透明,透過區塊鏈,選民得以查看每位候選人的獲得多少政治獻金捐助,亦可查 看政治獻金流向於哪些地方。然而,政治制度應用區塊鏈同時存在著利與弊。

首先,法幣政治獻金不得超過 10000 台幣之規定在區塊鏈上透過虛擬貨幣捐 獻可能難以控制,原因為難以得知是否存在一人多戶的問題。

其次,目前參選人較少公開自己的政治獻金流向,透過查看區塊鏈交易紀錄 得以看到虛擬貨幣金流由 A 流向 B,或許透過區塊鏈籌募政治獻金的參選人會 公開自己的政治獻金專戶,然而,其中金流至何處?哪個錢包地址?該錢包地址誰的?可能一般民眾難以明白。

區塊鏈的公開透明,可能扭轉現今我們生活中的場景,在政治治理方面也相 信未來能夠在各方的努力之下,解決目前面臨到的種種問題,而在那之前,政府 如何形成相關配套措施與法令,也是我們需要關心的議題。

以上內文取得Arthur BlockChain Lab同意刊登,請勿隨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