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

市場研究

文/ICO研究室

EOS是加密貨幣史上迄今為止最大的首次代幣發行(ICO)。它募集了超過35億美元資金,有望成為一個非常快速和可擴展的區塊鏈協議,並且交易費用為零。儘管EOS主網還沒有上線,但許多人認為它有可能成為要求用戶之間快速、安全和免費交流的分散式應用的標準。

如果比特幣是數位黃金而以太坊就是數位石油,那麼EOS就被比作數位房地產代幣的有限供應和永久性質使其成為對分散化未來充滿信心的投資者的主要目標。然而,這類代幣仍然處於早期階段,所以應該非常謹慎地處理,並且僅將其作為一個多元化投資組合的一小部分。

使用案例

智慧合約和分散式應用程式可以在許多產業中產生破壞性影響,從而提高市場的效率和安全性,並消除集中式第三方的需求。特別是EOS對於可伸縮性和快速處理是關鍵的應用程式尤其有用,並且比具有真正分散的系統更重要。潛在應用的例子有:

•互聯網服務:以區塊鏈為基礎的現有互聯網應用程式版本確實需要一個快速、安全、免交易費的網路。一個很好的實例是社交媒體和消息應用程式。有一個像Dan Larimer這樣的人擔任負責人,會因為其表現記錄而使這個使用案例變得特別合理。在像以太坊這樣的網路中,這些概念實際上是不可能的,其中所有交易都有相關的費用。

•可以在區塊鏈上複製像Uber、AirBNB或eBay這樣的點對點服務,無需中間費和相關費用,並且可以使用真正安全的網路。這些服務變得越來越重要,並且存在大量潛在的應用程式。

這些使用案例特別適用於像EOS這樣的區塊鏈,但也可以在EOS上開發任何可以在以太坊或其他網路上運作的應用程式或專案。例子包括分散交換、金融服務應用或供應鏈解決方案。

EOS基本資料https://goo.gl/zak8n3​

•加密資產類型:功能性代幣
•首次供應(2018年6月1日):1,000,000,000 EOS
•循環供應(迄今為止):950,000,000 EOS
•市值:142億美元
•代幣經濟學:通貨膨脹資產
區塊生產者因建立具有新代幣的區塊而獲得補償(新代幣的年通貨膨脹率將為5%,但如果網路參與者同意,則可以更改)。
協議:股份授權證明機制

發展歷史

EOS區塊鏈和EOSIO軟體是一家名為block.one的私營公司的專案,目前仍在開發中。該專案背後的首席技術官和主要人物是Dan Larimer,他也是比特股和Steemit的創始人,比特股和Steemit是迄今為止最成功的兩個區塊鏈平台。該公司於2017年6月啟動了EOS首次代幣發行(ICO),目前正在以太坊網路上運作。到目前為止,該專案籌集了超過35億美元,使其成為迄今為止最成功的首次代幣發行。

 

首次代幣發行(ICO)相當於加密領域的證券首次公開募股。與受到嚴格監管的首次公開募股不同,首次代幣發行仍然缺乏重要的監管,並允許普通的美式風投資者從很早的階段就支持他們喜歡的專案。

一些首次代幣發行活動非常成功,籌集了數億美元。

目前,EOS代幣存儲在以太坊區塊鏈中。2018年6月1日,EOS主網將被釋放,代幣將被交換到他們自己的區塊鏈上。儘管還沒有正在運作的產品,EOS目前是市值第五大加密貨幣,證明了加密貨幣社區對這個區塊鏈的巨大期望。

開發團隊

EOS背後的兩個主要人物是Brendan BlumerDan Larimer。

Brendan Blumer是一位駐香港的科技企業家,也是block.one的創始人兼執行長。他建立了Gamecliff,這是一種用於銷售遊戲內物品的服務,在14歲時就已經參與了多項技術專案,然後專注於加密貨幣。

Dan Larimer可以說是“加密世界”中最受尊敬的人之一。他是股份授權證明機制協議的建立者,以及之前兩個成功的區塊鏈專案:比特股和Steem,這兩個區塊鏈專案擁有龐大的用戶活動(來源)。現在,他擔任block.one的首席技術官和EOS背後的主要技術人員。

技術說明

EOS的目標是為區塊鏈平台提供智慧合約和分散應用程式的功能。EOS將作為分散操作系統,類似於以太坊或NEO,其中可以由社區開發和使用分散式應用程式。該專案旨在建立一個比競爭對手更具可擴展性和靈活性的網路,實現極快的交易和零網路費用。

分散式應用程式(dApp)類似於傳統電腦和網站上的軟體應用程式。與這些傳統解決方案不同,分散式應用程式在由數千台電腦組成的分散網路上運作。

目前使用類似於比特幣工作量證明的以太坊網路已經證明速度緩慢,特別是在長期最大限度使用的情況下。EOS旨在達到每秒數百萬次交易的容量,這足以實現同時在全球範圍內使用多個病毒分散式應用程式。為此,EOS將使用最先進的股份授權證明機制協議(DPoS)。

在工作量證明協議中,網路中的電腦競爭解決數學問題,以便在保護網路的同時,以代幣的形式獲得獎勵。這一協議的缺點是高成本以及該協議的能量消耗所造成的環境影響。

同時,在權益證明機制協議中,代幣持有者是負責驗證交易和保護網路的人,透過臨時固定(鎖定)他們的代幣以換取類似於紅利的獎勵。許多人認為這個新協議將成為加密貨幣的新標準。以太坊實際上計劃在未來從工作量證明轉變為權益證明。

在股份授權證明機制協議中,與傳統的權益證明解決方案相反,代幣持有者確實將在區塊鏈中產生新塊的能力委託給由已知的可信實體控制的幾個節點。這允許系統非常快的速度,每0.5秒產生一個新塊。乍一看,由於塊產生節點數量較少,這似乎是一個比以太坊或比特幣更加中心化的網路。然而,在執行過程中,工作量證明網路被巨大的採礦池寡頭壟斷,這些採礦池可以控制超過25%的區塊生產,這在EOS中確實不會發生。

另外,以太坊需要開發人員使用一種名為Solidity的特定程式語言。與以太坊不同,EOS允許使用廣泛使用的語言(如C,C ++或Rust)進行分散式應用程式和智慧合約開發,這將使開發人員更容易將他們的專案部署在網路上。

在以太坊和比特幣上,驗證器節點都用代幣補償以驗證新塊。都是用每個新塊(通貨膨脹)建立這些代幣,並從網路用戶(費用)中收集。在EOS上,用戶只需擁有代幣即可使用相當一部分網路資源。例如,擁有10%供應的EOS用戶將保證總網路資源的10%

EOS還旨在成為一個比現有區塊鏈更加人性化的網路,其中用戶名和帳戶與普通用戶在傳統線上服務中使用的更為相似,而不是以太坊或比特幣的長十六進制位址。可以在簡單的Web瀏覽器上本地運作分散式應用程式,也無需任何專門的軟體,進一步縮小了區塊鏈和非技術用戶之間的差距。這個想法是將區塊鏈用作汽車的引擎一樣。普通人不需要知道它是如何運作,就足以駕駛車輛。

►EOS 首次代幣發行和代幣分發

上文簡要描述的EOS資金流程確實是該專案最有趣的方面之一,也是如何在其發展的第一階段為浩瀚工程提供資金的獨特方法。

自2017年6月開始的為期一年的首次代幣發行分為一天的出資窗口,作為一種拍賣運作。同時,代幣(以太坊網路上的ERC-20代幣)可以在幾個交易所進行交易。第一個時期是一個特殊的時期,發行了2億個代幣,共籌集了1.72億美元。隨後的349個時期以不同的美元匯率分配了200萬個EOS。應該指出的是,所有交費都是以以太形式進行的。

截至5月10日,共有21個待批准的出資窗口(大約三周),並且10億個EOS中已經分配了總計9.5億個EOS。其中,10%是為block.one保留的。憑藉這些儲備以及在分銷期間籌集的大量資金,block.one擁有無與倫比的資金可用於投資EOS生態系統。

即將展開的專案

儘管EOS主網尚未運作,但已經正在為網路開發一些分散式應用程式。一些最有趣的專案包括:

•Insights Network是一個資料交換系統,用戶可以在其中管理每日產生的資料並從中獲利。

•Bywire是一個具有分散和無信任資訊的新聞聚合系統。

•Chintai是一個代幣租賃平台,代幣持有者可以將其代幣借給開發商或其他用戶以獲得特定權益。

•Iryo是一個分散的醫療保健系統,醫療記錄安全地存儲並由每個人擁有,而無需集中的利益相關者。

• Everipedia是維基百科的分散版本,由維基百科的聯合創始人之一吉米·威爾士提供支援。

此外,EOS將支援Bancor協議,這是一種新標準,用於建立稱為“智慧代幣”的新一代密碼集。Bancor使用“連接器”的概念,使任何兩個代幣可以立即交換,並立即獲得流動性,而不需要買家和賣家匹配的傳統交換。

►未來發展

EOS無疑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經歷其生命中最重要的幾周,當時分銷期已經完成並且主網路終於啟動。

block.one團隊日前發佈Dawn 4.0。這是一個新的網路預發佈版本,已經實現了一整套功能。在代幣分發完成後不久,主網路將被部署,ERC-20“占位符”代幣將被換成實際的本地EOS代幣。完全運作的區塊鏈的前幾天和幾周將是評估網路實際性能的關鍵,並可能會引起代幣價格的重大波動。

雖然上面提到的預先發佈已經證明是成功的,但是當網路向一般公眾開放和承受重大壓力時,看看區塊鏈的不同方面(塊生產、智慧合約部署、分散式應用程式開發等)是否按預期執行,將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代幣估價分析

EOS網路的特殊代幣指標(零交易費用)使得評估系統的建構特別困難。在像EOS或以太坊這樣的分散式計算網路的情況下,價值主要來自網路的計算成本。然而,在實務中,它們也將被許多人用作有價值的存儲,其方式類似於比特幣。我們還預計,在決定購買新專案之前,想要租用EOS代幣的開發商可能會有一個大的二級市場。從這個意義上講,重要的是要考慮EOS的通貨膨脹率,這是由代幣持有人民主決定的,年最大值為5%。

然而,在不知道總可用資源和網路用戶的平均使用情況的情況下,很難預測網路的實際效用值。

所有這些因素都將在主網發佈後公佈,並在未來幾個月內建立更可靠的評價模型。

如果在平台上發佈了大量分散式應用程式並證明是成功的,那麼它們將擁有大量代幣以便能夠存取網路資源。這些代幣將被有效鎖定,因此網路的價值確實會隨著時間的前進而上升。

此外,EOS的實際價值可能遠高於實用價值,這不僅是因為它可能用作存儲價值,而且還因為一些用戶對網路未來使用和功能的期望

►投資風險

如過去所見,交易加密貨幣可能非常有利可圖,但它也是一項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活動,可能帶來很大的風險。加密貨幣市場的波動性很高,EOS也不例外。

此外,EOS還具有不具備功能網路的特殊性,其中代幣被存儲為以太坊網路上的一種占位符。由於很難瞭解網路的未來表現,因此在目前狀態下進行投資確實比已經證明其性能的專案更具風險。

市場分析

圖1: 自2018年2月以來EOS/美元價格的演變。請注意,此尺度為對數尺度。

圖1顯示了2018年2月以來EOS價格的歷史演變(約為8.5美元),直到2018年5月(目前交易價格僅為18美元左右)。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裡,由於對主網的預期,它的價值大致翻了一倍,在4月29日創下23.3美元的歷史新高。

正如絕大多數加密貨幣的情況,EOS的價格趨勢與比特幣的價格趨勢之間存在明顯的相關性,尤其是以太坊,它與其共享類似的工作概念。

對於EOS投資者來說,4月是一個非常有利可圖的月份,短短幾周內價格飆升超過300%。此後價格經歷了回調,現在其價格在16美元至19美元區間內保持相當穩定。

然而,圖2顯示了上周可能形成的下降三角形。這是一個典型的看跌指標,顯示了買入壓力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下降,並且每次反彈時達到的最大值都會降低。

然而,從短期和長期來看,EOS的價格肯定取決於主要的網路發佈和運作時的網路性能,這可能導致任何傳統的圖表模式無法使用。

圖2: 自3月中旬以來EOS /美元價格的演變,表明在過去幾天形成了可能的下行三角形。請注意,此尺度為對數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