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亞瑟區塊鏈研究室(Arthur BlockChain Lab)

當民眾每去一間醫療診所或機構看病,就會有一份此間專屬的病例,有的是以紙本的方式呈現病例,有的是將病歷存入所屬的系統中,其病歷是掌握於各個不同的醫療機構中,病患自己也不能掌控,因此,對於要如何管理零散在不同醫療診所或機構的病歷紀錄是相當困難的,而以現今的技術而言,區塊鏈已是能讓每間醫療機構詳盡地了解病患之病史記錄的技術,現在我們就來看看運用區塊鏈能讓醫療產業產生何種效益吧!

區塊鏈在醫療領域實際解決應用的範疇

●電子病歷應用

主要是運用區塊鏈技術的安全性私鑰的複雜權限來管理並保存電子病歷,將來病患可自行決定是否要將個人病歷資訊分享給醫生,讓醫生能針對病患的過去病史情況,提供更加準確的醫療服務。而將醫療運用於區塊鏈還能降防止病例被竄改的事件發生,因為區塊鏈技術擁有不能被竄改及匿名性的功能

●藥品防偽應用

為了確保病患拿到藥品是安全且合法的藥品,運用區塊鏈的技術能夠保證此藥品來源的真實性與透明性,係完全能輕易辨別市面上假藥的事件。

●醫療保險應用

以現今申請醫療理賠保險案例來說,每當我們進行任何手術要申請醫療保險費時,病患需要花費數張百元申請診斷證明及醫療收據來向保險公司證

明此資料不是偽造。基於以上的原因,運用區塊鏈能優化雙方的處理方式, 病患不再需要花費數百元向醫療機構申請單據,僅需透過區塊鏈,即能讓保險公司查閱區塊鏈上的資料,但還是得經過病患本人的授權,才能查閱區塊鏈上的資料

但其實多數人在生活日常上,並不常用到申請保險理賠的服務,因此, 目前醫療機構是否使用區塊鏈,對於一般人的價值可能不大。

●臨床試驗的應用

若患者遵守護理計劃,遵循約定並保持健康,則可透過區塊鏈提供獎勵。同樣,患者可能因將數據提供給臨床試驗和臨床研究而獲得獎勵。

以上的應用需得視當地的國家或州的隱私和同意規定而使用。

舉一個區塊鏈醫療應用實例:DTCO(Digital Treasury Corporation)薩摩亞商數金科技創立於 2014 年,專注於區塊鏈企業應用服務,主要領域包括生技新藥、健康醫療、數位身份與智能合約顧問設計。打造的 phrOS 系統提供了多面向的應用場景:

1.對病患而言,透過系統可以獲得更高的數據自主權,同時數據可以更容易流通,運用在更多的場景,也就是說,過去病患的病歷是較難在不同的醫療機構流通的,然而區塊鏈的發展可以讓病患把自己的病歷帶著走,無論你在哪裡就醫,醫生都能參考這些數據對病患做出更準確的診斷

2.對於醫療機構而言,可透過這個系統發展醫療數據庫,連結醫院與區域醫療診所資訊共享,拓展多方連結的加值服務。對於健檢中心而言,健檢報告的可攜性提高,病人也可以自行輸入資料,同時健檢中心可以透過區塊鏈與醫療機構連結,形成協同合作的工作網絡。

3.數據庫也可以使新藥研發中心擁有更多數據,促進醫療科技與生命科技更加進步,甚至是許多醫療裝置如血糖機、血壓機等等的數據直接對應用戶帳號, 提升整體醫療體系更完善的服務。

phrOS應用平台具備跨鏈與多節點管理、物聯網 Ready,整合智能合約與分散式儲存科技,金鑰與資料錢包管理,交易監控與客戶端推播等服務。採用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與許可制聯盟鏈(Permissioned Blockchain)架構,確保參與者、開發者的獨立自主性與產業協作發展的永續性。

區塊鏈應用場景多樣,若能確實落地應用必會大大改變人們目前的生活方式,更多不同面向的應用,敬請關注每周 Arthur Blockchain Lab 區塊鏈應用。

以上內文取得亞瑟區塊鏈研究室(Arthur BlockCain lab)同意刊登,請勿隨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