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文/moneybar 實習記者陳柏彣(CoinVoice區塊鏈創新峰會重點整理)

日前CoinVoice在台主辦的區塊鏈創新峰會。峰會上由區塊鏈創業家、交易所代表、創投機構代表、監管區塊鏈發展相關協助者,針對區塊鏈未來發展趨勢,輪流演說及進行圓桌討論。

英諾天使基金合夥人鄧永強:

區塊鏈的本質,是非信任環境中的信任服務基本設施,信任是商業社會基本的根本。當區塊鏈公鏈等基礎建設、應用場景越發蓬勃,所有企業者、投資人、使用者都很期待,到時候區塊鏈 3.0 時代肯定會像當年互聯網一樣蓬勃,用3到4年,起碼能達到區塊鏈產業發展的里程碑。

►JLAB 創始人 孫健

比特幣就是一個已經落地區塊鏈的項目,金融市場也會是區塊鏈落地的主戰場。未來的事業體系會由股權形態變成幣權或基金會形態。從以前的無限責任公司破產要無限承擔到去世,再來是有限責任公司,未來跟現在已經發生的是社群制基金會,是信用產生的,雖然現在的數據對信用抓取不太健全,但我相信未來這個事情有發生極大的變化,有些 NGO 組織已經是這樣的形態出現,將來公司會朝這個形態演變,而且會成為未來組織的主流形態

雄岸基金管理合夥人項娜

從年初至今看到很多ICO項目都變成泡沫,內部投資標準當然變得更加嚴苛,但在這看來像是區塊鏈的寒冬期,正是我們練內功的好時機。

►創世資本 CEO 豐馳:

我們投資的區塊鏈項目有三大標準問題

  1. •為什麼這個項目是由你們來做?
  2. 為什麼選擇創世資本,想和我們之間達成什麼協作關係?
  3. 為什麼這個項目一定要用區塊鏈技術才能做?

常贏資本創始人曲翔:

做金融投資好比打仗一樣,有功必有守,現在處在比較寒冬的時期,投資上就相對保守。投資的項目團隊內部的情懷、思想和目標一定要一致,而且每個人都要有其專業強項。

  • 萬布資本創始人 Yen Hsiang Hsiung

在我們公司有句名言,少就是多,每次投資一個項目前都要先計算其安全邊際。我們也是三高產業,面對的是最高的風險,投資是最有潛力的企業,但回報也是最高的。

監管區塊鏈發展相關協助者

台灣立法委員許毓仁:區塊鏈是網路革命之後,最重要的基礎建設,區塊鏈像是馬路一樣,政府扮演的角色是要讓馬路暢通無阻、建立相關規則。政府真正要立法規範的應該是交易所和幣之間、交易所和銀行之間、交易所和投資人之間的行為舉止。對於區塊鏈應用,政府反而應該要推動給大眾知道。台灣目前已成立區塊鏈自律組織,也準備和日、韓、澳洲、新、馬等國家簽屬自律條約,這些措施都可以讓政府和業者之間有個互信平台,可以相互溝通,讓政府知道業者都保有自律的責任,第一是守法原則,第二是公開透明原則,第三個是善良管理原則我倡議幣鏈分離。在幣的部分,金管會、主管機關要盡快立法去讓他通行;鏈的部分,經濟會、國發會要盡快讓區塊鏈導入實體產業。這樣社會關注焦點才不會都在幣的價格上、炒作上,而是能真正運用區塊鏈技術。鏈的可擴張性、交易速度,如果可以被解決,那未來區塊鏈的發展才可能真正起飛。最後我認為2019年會是證券代幣年,也認為未來的投資者會更注重股權投資到時候希望台灣政府的法規監理、自律環境、政府和民間的互信平台已經ready

亞太區塊鏈發展協會秘書長楊國正:本會在今年已通過虛擬通貨交易所自律公約,以及ICO揭露平台。政府應該利用多多利用這些公約、平台,多多和業者、投資者接觸,了解彼此的顧慮。台灣最大的優勢在於人才,像以太坊基金會有一半的工程師都是台灣人。能力強且薪資也不會比亞洲的鄰近國家還要高

理慈國際科技法律事務所共同創辦人蔡玉玲:區塊鏈項目應該是對全球公開募集資金,那是否應該有各國不同的條約?或是統一產業適用的條約?我們目前推出GITA,就是希望未來如果ICO項目符合此條約,那就給此項目一個mark,希望建立一個讓全世界信任的募資機構。現在台灣政府應該出台一部最低限制的政策,讓區塊鏈可以適度得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