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亞瑟區塊鏈研究室(Arthur BlockChain Lab)

上週我們提到了區塊鏈以及許多欲投入區塊鏈的新創會以 ICO 募資的方式進行資金籌措,也談到了募資的類型有哪些,思考了要以何種募資類型投入之後, 向投資人簡報說明自身優勢與市場利基點也是募資相當重要的環節,本週我們就來聊聊,一份好的募資簡報需要哪些特點吧!

募資簡報需要呈現哪些資料?

投影片張數最好不超過 15 張,但須視專案重點來決定張數。其資料內容順序編排如下:

1.關鍵痛點:

提案人在描述痛點時,必須分別以一句話來表達,且最多列出三個痛點,想想當初為什麼要執行此專案?此原因也是與其他人共同有的問題嗎?

2.解決方案:

根據痛點來尋找解決方案,且需考量此解決方案帶給有痛點的人有什麼價值或好處,並必須確認痛點與解決方案的對象是否一致。

3.產品描述:

透過視覺感官的效果帶給投資人,能讓他們更容易融入此情境中。因此,以圖片、影片呈現效果。

4.市場規模:

以總市場規模(TAM)、可服務市場規模(SAM)、可取得市場規模(SOM),讓投資人清楚了解提案者的專案產品在市場上的可行度。

5.競爭分析:

凸顯提案者與其他競爭者不同之價值優勢,但必須切記競爭的核心是客戶需求,而不是產品本身的功能。

6.營收模式:

展現獲利,是募資簡報中的關鍵。

7.市場牽引力:

展現關鍵指標的數據成長曲線,不僅能讓投資人了解專案在市場上是具有潛力及接受度,除此之外,也能讓我們自己判斷產品的市場性。其判別方法可利用 AARRR 架構,AARRR 就是 Acquisition(獲得顧客)、Activation(啟用產品)、Retention(留住顧客)、Referral(介紹顧客)、Revenue(營收)。

8.核心團隊:

呈現專案團隊重要的人物及團員,並呈現其資歷。若其團隊背景尚較缺乏, 可不放。

9.財務預估:

呈現提案人的總營收、總成本、淨利及需要募集多少資金。

10.募資說明:

敘述若投資人投資此專案,則他們能獲得多少收益。

11.現在階段:

目前此專案完成了什麼?現在要準備開始執行哪個階段?

若提案者在進行簡報時有時間限制,可參考以下資訊來進行簡報資料準備。

當募資簡報盡善盡美的完成了,接下來口頭簡報時的技巧便是決勝關鍵,相信許多提案者已經擁有相當多的簡報經驗,以下為本研究團隊所整理的募資時口頭簡報的技巧,給還在努力的夥伴們一個方向!

募資簡報的口頭技巧

1.了解及滿足投資人的需求,依照需求進行講解

2.簡報內容呈現得少,口頭補述多,以降低投資人的疑慮。

3.簡報的第一個 60 秒是最能吸引聽者的目光,要用一句話說明自己的產品。

4.口述時,避免使用形容詞和副詞去誇大論述,例如:非常厲害、很滿意地… 等誇大形容詞及副詞。

除了面對面與投資人說明自己的理念,有許多 ICO 的募資平台能夠讓你更容易找到投資人,以下為數個知名 ICO 募資平台簡介。

ICO 募資平台

1.ICObench

資料來源:ICOBench (https://icobench.com/)

投資人可以透過類別找到自己有興趣的 ICO 案件。

進入頁面之後可以看到每個 ICO 案件的詳細介紹、影片等等的資訊,除此之外,ICObench 更有專家評分機制,投資人除了透過介紹了解 ICO 的案子,也可從其他專家的建議中更深入地看各個 ICO 案子的評價,這樣的評分機制持續地更新,ICO 的提案者也可以不斷地優化自己的資訊、做出調整,讓自己更了解市場訊息、變得更好,而在平台上的評分某種程度也會增強投資人對 ICO 案看法!

2.WISERICO

資料來源: WISERICO (https://wiserico.com/)

WISERICO 的首頁能夠清楚了解每件 ICO 的截止時間,進入頁面後,能看到每個 ICO 的簡介及影片,且只要登入便能為 ICO 評分及給予回饋。提案者能更了解潛在投資人對於提案的建議!

3.ICOHOLDER

資料來源: ICOHOLDER (https://icoholder.com/ )

ICOHOLDER 首頁 可 以 看 到 當 時 較 熱 門 的 ICO , 較特別之處是 ICOHOLDER 會連結社群媒體,包含 Facebook、Twitter、Telegram 等等,同時注重團隊的真實性,而進入各個 ICO 頁面除了基本的介紹、影片,也能清楚看到團隊成員的資料,並透過驗證機制讓投資人能夠清楚團隊成員的真實與否,ICOHOLDER 也提供評分機制,以 ICO 簡介、團隊、願景、產品、潛力與活躍程度進行評分,面向廣泛使投資人能夠容易理解,頁面中也能連結其他 ICO 募資平台,並顯示在不同平台的得分,若在不同的平台都擁有相當良好評價的 ICO,自然也會增強投資人的信心。

而對於提案者而言,也能夠更明白自身較弱的地方,不斷精進。

4.TrackICO

資料來源: TrackICO (https://www.trackico.io/)

TrackICO 與其他 ICO 募資平台相似,首頁可以透過篩選找到感興趣的領域,而進入各個 ICO 頁面也能清楚看見 ICO 的介紹影片、連結社群等等,而

TrackICO 的評分機制比較不同的是,他像是遊戲打怪一樣,當提案的企業將ICO 的資訊顯現的越完整,所得的評分也就越高,適合剛開始投入的新創團隊,可以快速了解 ICO 提案必須具備的資料有哪些,而對於投資人而言,這樣的評分機制較為簡要,依然需深入了解 ICO 的提案內容再進行投資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ICO 的募資平台規則與評分機制皆有不同,提案者可以找到自己適合的平台進行發布,而投資人也應深入了解 ICO 的提案再進行投資。

以上內文取得亞瑟區塊鏈研究室(Arthur BlockCain lab)同意刊登,請勿隨便轉載。

9/22數位貨幣未來大錢潮講座,快速搞懂加密貨幣投資,報名去~http://bit.ly/2NeDu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