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延遲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聲稱若雙方繼續有進展,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簽署協議,但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雙方草草結束會談,未達成任何協議。之後川普警告與中國的貿易協議如果不夠好,還是會放棄。
  • 儘管政治局勢仍詭譎,不過,整體而言,市場正面看待中美貿易戰談判進度,投資氣氛也偏正向,美股三大指數本周走勢持平,歐洲的德、法、義大利等股市周線皆收紅,英國股市則因為脫歐問題變數仍多而下跌1%,日本的日經225指數本周也小漲。
  • 本周A股仍是最大放異彩的市場,受惠於川普對貿易戰釋出善意訊息、MSCI指數調高A股權重的預期心理,本周漲幅前五大市場中,A股強占四名,上證指數大漲近7%
  • 台股在訂單回溫、新應用題材發酵等利好下,外資持續買超,周線連三紅,月線大漲456.91點,連二紅;港股表現趨弱,周線小幅收黑。
  • 美國不如預期的經濟數據增加了,雖然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上揚至131.4,為4個月來首度上升,但12月新屋開工年率年減10.9%至107.8萬戶,依於市場預期的125.0萬戶,還創下2016年9月以來新低,同月商品貿易逆差飆升12.8%,創歷史新高,達795億美元,2月製造業PMI54.2,創下川普2016年11月當選總統以來最低。
  • 歐元區2018年第4季GDP季增0.2%、年增1.2%,皆符合市場預期,去年全年成長1.8%,是2014年以來最低增速;2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5%,大於1月的1.4%,但剔除食物、能源等波動大項目的核心CPI升幅從1.1%趨緩至1%。德國2月總失業人數237.3萬人,創兩德統一以來新低。
  • 中國2月官方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皆下滑,製造業PMI因春節淡季因素,降至三年低位,非製造業PMI降至54.3,不過財新中國2月製造業PMI回升至三個月高位。

全球股市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A股持續牛氣沖天 港股承壓

本周A股無畏基本面數據疲弱,持續上周的牛氣沖天,之前跌深的創業與中小板,去年跌深、今年反彈的意味頗強,卻也因為A股吸金效應太強,給港股形成壓力

今年以來,美國經濟成長力道不如去年強勁,歐元區核心CPI升幅與ECB(歐洲央行)訂定的2%目標仍有差距,估計今年上半年前,Fed(美國聯準會)、ECB都不會採取太激進的措施,Fed不升息的機率也大幅提高

國際匯市一周表現

資料來源:新浪網   

短評:美元續弱 人民幣兌美元6.7大關得而復失

Fed主席鮑爾26日指出,未來利率政策調整上會保持「耐心」,受到其鴿派言論影響,美元指數本周數度貶破96大關,創三周最低,周線收黑

中美經貿談判有所進展後,推升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匯率,本周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一度來到6.6952,創下2018年7月18日以來最高,但後來川普警告,若中美貿易協議不夠好,美方可能放棄,人民幣再度失守6.7元大關。

主要原物料一周表現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油、金雙跌 天然氣大漲

美國EIA(能源資訊署)27日公佈原油庫存意外大減,一度刺激油價大漲,但後來美國總經數據不如預期,削弱投資人信心,加上川普呼籲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遏制價格上漲,本周布蘭特油價跌幅超過3%

儘管美元趨弱,本周市場氣氛受惠於中美貿易戰進度露出曙光而見好,避險情緒降低,資金撤出黃金,金價跌了逾2.5%

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買家、賣家殼牌石油集團最新報告指出,由於新的工廠擴大對歐洲和亞洲的供應,今年全球液化天然氣貿易將達3.54億噸,成長11%,來到,其樂觀的預測推升天然氣價格,周線收紅。

言起觀點:中國總經、股市兩樣情 港股壓力增加 多資產配置、多策略操作 提高勝算

由於美國對升息看似愈來愈裹足不前,歐元區也沒有緊縮的本錢,總體來看,上半年全球市場的資金動能估計都不會太弱。

中國目前工業生產仍偏弱,但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回升,國內需求出現好轉跡象,顯示製造業收縮的速度放緩了,不過,這陣子A股表現應當不會受到總經數據太大影響,除了中美貿易戰最壞情況已過去,近日MSCI將A股納入因數由5%提高至20%,11月將以20%會加入中盤A股(含符合條件的創業板股票),原本計畫明年2月才要納入,現在進度提前,可見外資對A股是期待甚深的。

近期A股吸金力道轉強,資金從港股流入A股的趨勢明顯,這符合我們去年底便提出的預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雖是利好題材,但續航力大概不會太久,估計今年上半年期間,A股跑贏港股的機率高。不過由於A股大升,A/H折價股或許會有炒作空間,是短線投資人可以留意的標的

不過,我們也想提醒投資人,儘管A股愈來愈開放,也有愈來愈多外資加入,但A股畢竟還不算是個很成熟的市場,目前仍以散戶為主,散戶居多的市場,穩定性仍相對低

回顧A股歷史,基本上都不脫離「有多久多大的漲幅,後面就會有多大(甚至更大)跌幅」的態勢,今年上半年雖有外資進駐的行情,但下半年呢?真的很難預測,更何況現在中美貿易戰的警報尚未完全解除。因此,除非投資人對於掌握進場、出場點特別自信,否則要操作A股,難度真的偏高,別說許多散戶欠缺這種能力與經驗,就連機構法人都未必能有好績效。

當然,若是短線投機客,想在A股以「打帶跑」的方式炒個短線、搏一把的話,也不是沒勝算,但大部分投資人以這種模式進場的話,受傷的機率很高,而且一般投資人泰半希望自己的資產能穩定增值,所以不應當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內,而是在A股之外配置其他的資產或策略。倘若要選擇這種策略,最好交給專業的法人來操盤。

至於台股,以技術面而言,目前指數逼近年線,加上許多個股短期漲多,短期獲利了結賣壓勢必轉強,不過,2月台股最後三個交易日中,外資累積買超逾217億元,顯示資金面仍偏多,對於穩定投資信心、大盤走勢仍會發揮作用,上半年台股的表現應該也會比港股值得期待。

原物料市場部分,原油價格近日最能期待的反彈動能是產油國減產,短期想見到需求面的信心回溫,變數比較多,天然氣本周價格漲勢較明顯,但投機氣氛頗濃厚,要小心像去年一樣,暴漲之後又暴跌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