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2018年全球股市經歷了極大的波動,財富與股市息息相關的富豪資產也有一些變化。彭博的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名單中,美國的變動不算太大,都是老面孔,亞馬遜創始人、全球首富Jeff Bezos在2018年連續第二年為最大贏家,其次是比爾蓋茲、美國股神華倫巴菲特。

中國科技富豪上榜多,但2018年身價多縮水

中國的富豪在榜上的也都是常見的名字,不過「科技創新」帶來的財富效應看似更可觀,在未來幾年大概都還是主流

中國富豪財富最多的三位依次是馬雲、馬化騰、許家印。首富馬雲的財富達到357億美元,排名世界19位,馬化騰以323億美元位居世界第22名,許家印身家322億美元,排名世界第23名,不過由於2018年A股表現不佳,三位中國富豪的持股也都跌價,導致三位去年的資產都縮水了。

儘管中國億萬富翁2018年整體損失不小,但也有人異軍突起,包括中國智慧手機生產商小米的創始人雷軍,其個人財富在2018年增加86億美元,而拼多多的黃崢財富也增加了71.2億美元。

從這次榜單排名前十的中國富豪來看,馬雲、馬化騰、丁磊、張志東、黃崢、李彥宏皆為科技行業,雷軍、黃崢都是在2018年公司才上市,便因此成為新上榜前十大新貴。而騰訊是唯一一個產生兩位中國排名前十富豪的公司。曾經是中國最輝煌的房地產行業,則只有許家印、楊惠妍和王健林三位代表

台灣首富換人當,民生消費細水長流

台灣的首富這次則換人當了,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為台灣首富擠下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第二名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第三名才是郭台銘。

從台灣排行榜的消長可感覺到,民生必須、食品休閒業者的穩定度,其實高於科技業。以中國來說,在中國中產階級數量成長的大趨勢,以及中美貿易戰打壓出口成長力道的變數下,估計食品、消費、休閒服務等與內需連動高的族群,在2019年也會有可看性。去年A股跌幅全球第一,做調味料的海天味業股價卻一枝獨秀,全年逆勢上揚逾23%,全年股價表現比貴州茅台更出色。

海天味業股價

圖表來源:騰訊證券

在A股的主要族群中,休閒服務板塊的表現也一直優於大盤。而且,以2018年上半年來看,主要假日(春節、清明、五一、端午)國內旅遊總人數分別比2017年同期成長7%~12%,國內旅遊收入也分別比前一年同期增長7%~13%,估計今年還會成長,故休閒、旅遊板塊不看淡。

近一年休閒服務板塊走勢

圖表來源:財通證券

所以,我們從這次排行榜,大概可以歸納出一些投資建議:

  • 「科技創新」帶來的財富效應確實不可小覷,這也可以解釋中國的「新經濟」概念股一直是投資焦點的緣故。不過,我們還是要提醒,像小米、拼多多這種上市時間不到一年的,其股價表現的續航力還是要需要時間觀察。
  • 部分科技股仍要觀察景氣與需求的循環,蘋概股、手機供應鏈正是如此,但若是其他裝置(比方說智慧型手錶)的相關訂單,就還有成長空間可期。
  • 民生消費必需品是不墜的產業,因為不論景氣好壞,需求一定存在,多頭的時候其漲勢未必是第一的,但多空不明或偏空頭時,其投資護城河優於其他族群,中長期投資人可以逢低布局,2019年也是如此。
  1.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投資周報(1/2~1/4):利空尚未消化完畢 保守操作為佳 觀察A股量能變化
    A股掃描: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 A股迎來4大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