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2018年,市場受中美貿易戰、美國升息、各種地緣政治風險等干擾,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路從2.5%到最高飆破3.2%,牽動股匯債市皆震盪劇烈。

如今,12月已過了超過一半,回顧2018年以來市場表現,只能說是慘澹。在正常的情況下,某類別資產跌,就會有另一類別資產吸金、報酬亮眼,但在2018年期間,這項鐵律被顛覆了,投資人幾乎無處可逃,這與主要經濟體縮表、升息的動作有關,當資金持續退潮,投資人會擔憂資產價格是否還能撐下去,觀望、縮手的比例會提高。

回顧2018年:美元獨強 股市、商品跌多於漲

今年以來,除了巴西、印度等市場還維持正報酬以外,原本一直很強勢的美股,現在已是負報酬,亞股更是倒成一片,中美貿易戰主角之一的中國股市敬陪末座。

至於2018年頗受矚目的大宗商品市場呢?今年中一度報酬不錯,但之後受到美元走強、風險趨避情緒升溫的影響,又變得不理想。彭博大宗商品指數(Bloomberg Commodity Index)今年累計下跌近9%,天然氣與部分農產品表現較佳,但整體農產品依舊不好。

匯市方面,在升息循環的預期下,美元一枝獨秀,其他主要貨幣兌美元則走跌居多。

2019年的基調:震盪

展望2019年,若要用一個字來定義,最適合的應該就是震盪。為何震盪?原因大概如下。

一、2019年經濟成長動能將不如今年

2018年經濟成長率好,自然墊高了基期,而中美貿易戰不斷,直接衝擊中國的需求,其他經濟體不可能不受影響,整個貿易戰的影響勢必遞延至2019年,甚至過了2019年後都還不見得有解。除非貿易戰提前結束,否則2019年經濟成長動能註定不如今年。全球主要智庫悉數調降全球經濟成長預測,「2019年景氣趨緩」幾乎是共識。

二、地緣政治問題仍是2019年未爆彈

最令人憂心的中美貿易戰,至今還看不到盡頭,這絕對是未來新興市場潛伏的最大利空

歐洲、產油國的地緣政治風險也持續衝擊金融市場。以歐洲來說,英國脫歐讓國內掀起嚴重內鬨,義大利預算案爭議也愈演愈烈,往後光是這兩國再掀起任何風吹草動,皆可能使歐洲市場大震盪。

另外,產油國之間對於減產與否的立場常分歧,卡達甚至已宣布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這些情況都只會讓走勢詭譎、供需難明的油價更難預測。

三、主要經濟體的升息與縮表動作不易預測

今年2月、10月皆爆發股災,這兩次股災與美國升息的預期心理下,美國公債殖利率突然飆升,觸發ETF調節賣壓有關係

當市場逐漸消化升息的預期時,如今又有人預估,聯準會主席鮑爾態度轉趨鴿派,美國2019年可能會放緩、甚至暫停升息步伐。另外,即便歐洲的經濟一直沒有穩健起色,但歐洲央行也確定今年底前要讓QE(量化寬鬆)退場。這兩大經濟體的貨幣政策,足以牽動全球市場走勢。

2019年投資策略:多市場、多策略資產配置

言起成立迄今,市場幾經震盪,而且多次大起大落,但言起的報酬率都很穩定,而且一直跑贏市場,這是因為我們始終抱持著「 巴菲特價值投資的耐性,索羅斯擇時避險的勇氣」,所以,言起2019年絕對能針對不確定性做好對策。

透過穩健的價值選股與控管風險的程式交易,做出正確的對策,正是言起最擅長的事情。2019年,我們繼續奉行多市場、多策略的資產配置原則,幫助投資人以有限的資金創造最優的報酬率。

所謂的「多市場」,仍然以大中華市場為主,適度搭配美股,但操作美股必須慎選標的,賺穩定現金流將優先於賺取價差

至於「多策略」,包括同時做多有長期價值的好股票,其價值正是獲利的重要來源,並以期貨、期權作為避險工具,當市場遭熊咬時便有一層保護罩

股指期貨的操作,仍然是重心之一,靈活運用趨勢策略和套利策略,降低投資組合風險,提供分散化的投資機會,提高收益率。

關於2019年的操作建議,可以歸納如下:

建議1:長期投資人現可將A股納入,港股保守看待

儘管A股今年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表現殿後,但MSCI納入A股後,外資便持續逢低買進。據統計,今年以來,北上資金凈流入2953.65億元(統計至12/14),相對去年的1997.38億元,成長了將近50%。可見,擁有長線投資概念的海外投資者,頗為看好A股的投資價值。

另外,富時羅素自明年6月起納入A股,根據MSCI納入A股的經驗,外資通常會提前布局,最快明年上半年便可迎接一波外資加碼的行情。

不過,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干擾不斷,加上中國本身經濟成長也遇到壓力,多數機構都調降了對中國的GDP成長率預估值,所以即便明年上半年外資陸續布局A股,速度大概也不快,估計震盪趨堅的機率較高。以族群而言,我們看好民生必需(家電、消費的白馬股)、所謂的「創藍籌」標的

至於港股,我們相對保守。2019年中國吸引外資的力道估計會持續轉強,港股很難不受排擠。今年,逢低進場的北上資金湧入A股時,11月港股的主板與創業板日均合計成交額卻跌破港幣900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約26%,創2017年8月以來最低日均成交額紀錄,可見排擠效應已浮現了。

由於富時羅素自明年6月起納入A股,我們估計,明年上半年期間,A股跑贏港股的機率高。

A股、港股的部份,2019年我們都會篩選出有長期投資價值的個股,並搭配期貨的必險操作,A股的部份還會加上CTA的順勢操作策略。

建議2:逢高減碼美元資產,首選穩定現金流個股

對於2019年美國的升息步伐,市場似乎尚未凝聚共識,不過,我們認為無論2019年美國的升息策略如何,美元一直維持強勢的機率都不高。

若美國按照原訂計畫來升息,由於這是今年便知道的事情,估計會在明年第1季前便漸漸消化完畢。當然,因為升息預期而更快將美國公債殖利率推升到高過預估的水平,導致市場又出現像今年2月、10月的不理性賣壓,這種可能還是存在的,所以美股區間操作也仍有空間,只是對一般人來說,難度很高,不建議貿然進場。

若資金撤出美元資產,2018年已創下最長牛市紀錄的美股,拉回機率自然大幅提升,手上有美元資產的投資人,可以逢高減碼。

不過,我們並不是認為美股在2019年將邁入熊市,畢竟它的經濟成長動能還是目前最穩健的,只是既然已經漲到很高的位置,區間不容易抓準,現在進場的勝率就相對低。接下來,有穩定現金流的美國大型股,會優先於小型股或科技股,且股指期貨的避險操作將更重於2018年。

建議3:部分大宗商品仍有表現機會,區間操作為佳

雖然明年經濟成長可能不如今年,加上中國房市也趨於疲弱,市場對於大宗商品的需求一直有疑慮,不過大宗商品以美元計價,若美元不如今年強勢,這對於商品價格是有利的,只是這樣的支撐力道多強、多久,仍必須持續觀察美國聯準會的升息動作才可判定。

不同的大宗商品有不同的故事,以原油來說,11月國際油價急跌,是對未來經濟和需求回落的提前反應,當前油價對於預期的反應較為充分,故繼續大跌的概率不大,最近幾次上漲,都是人為因素,像是產油國宣布減產、卡達宣布退出OPEC等。短期油價表現可能看這種人為因素的影響力道,中、長期仍須觀察能否消化全球庫存、全球利率走勢而定。

受到中美貿易戰衝擊而前景不明的商品,2019年表現空間相對大。我們先前就提過,黃豆從低點反彈的行情可以期待。中國今年7月宣佈對美國農產品加徵25%報復性關稅後,美國大豆價格一度跌至10年來新低。

然而,隨著近日川習會承諾將重新大量進口美國農產品,美國大豆價格重新回升,若之後雙方又有新和解進度,對於今年偏低的大豆價格將是一項利好。

另外,2019年中國房市展望不佳,大概也是確定的,因為三、四線城市大部分新建項目都是在過去幾年完成的,目前鮮少有興建需求,加上開發商的融資與現金流受監管政策所擠壓,很難大舉推出新案。房市不佳,相關原物料的需求確實就難以提振,像是鋼筋。

最重要的是,不論操作什麼大宗商品,我們的建議都一樣:進場前先設立好自己的進出場條件,並嚴守停損或停利點,報酬到達滿足點時,不要貪多,跌到停損點時也不要因為期待反彈而猶豫,都要儘快出場

若是短期間暴漲的商品,更要堅守此紀律。以天然氣期貨為例,11月大漲41%,1到11月累計漲幅56%,今年有超過7成漲幅都是在11月發生的,其實不難判斷,11月有太多短線投機資金湧入,一旦稍有利空訊息,這些資金便會迅速撤出,導致價格暴跌,在這種走勢中,想要賣在最高點真的不容易,能賺到一段已經很不錯,到了甜蜜點就落袋為安,方為上策,貪多的話,下跌時又捨不得離場,反而可能由盈轉虧。

商品部分,2019年我們會選擇上漲動能高的農產品,像是大豆、豆粕、棕櫚油等相關商品,以及蘋果、雞蛋等;基本金屬、黑色系商品則會側重於區間操作,多空並重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投資周報:長線布局A股時機到 年底前操作大宗商品需謹慎
A股掃描:股指期鬆綁 法人受惠程度優於散戶 券商龍頭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