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現階段陸股已有超過200家公司股價跌破淨資產價格,雖然不能說買入跌破淨值的公司,就是穩賺不賠的投資策略,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某些優質白馬股或產業的龍頭公司,或是業績穩定成長的個股,若股價已到如此便宜的地步,一旦市場好轉,這些公司鹹魚翻身的機率很大,但前提是投資人的耐心要夠,願意抱很久。

在這次A股「破淨」的200多家業者中,一向被視為相對優質穩健的央企,佔去將近20%。若以產業別來區分,房地產則是破淨公司數量最多的板塊,破淨率也約莫20%。

許多投資人或許期待,「破淨」代表市場已在築底,但不代表市場馬上回升,若不是長期投資人,現階段炒底進場的話,很可能會失去耐心,短期內應以避險觀望為宜。若是願意長抱的投資人,最為關鍵的還是選擇優質公司。

以券商版塊為例,自從5月30日海通證券破淨以來,破淨券商股數量便持續增加。目前海通、國元、興業、東北等券商的市淨率都低於1。同時,長江、光大證券等個股也瀕臨「破淨」邊緣,市淨率快失守1.1倍。

不過,像海通這種營收長期位於百億元人民幣級別,其品牌知名度對於外資也有一定吸引力的券商,若是長期價值投資,目前趁低買入,是可以考慮的,只是以目前中美貿易戰打擊投資人信心、市場交投與人氣尚未明顯回暖等情況來看,券商版塊的業績或許還要低迷一陣子,沒耐心的投資人就不建議進場撿便宜。

我們還要提醒投資人,言起的立場一向是,我們無法預測行情,重點在於做好資產配置,並善用避險交易。最近A股行情偏低迷,有意長期介入的投資人,的確可以在可控的風險內,酌量布局,但,以言起來說,還是充分善用股指期貨做避險,才能在今年動盪的市場中獲得好的報酬率,這也符合我們一直強調的,像今年如此詭譎多變的市場中,一味做多是不合宜的,現在也是如此,我們不建議投資人炒底進場的部位放得太大。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油價上沖下洗機率高 震盪區間擴大至50到100美元
A股掃描:跟著政策走,金融、地產、週期性板塊機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