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A股2018年年報及2019年第一季報已全部揭露,不論是年報或季報,皆呈現一樣的趨勢:A股板塊間的分化更趨明顯,主板獲利穩健成長,中小板獲利的跌幅收窄,創業板獲利的增速偏弱

2018年A股上市公司合計實現營業總收入45兆180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同比成長約11.5%,但實現淨利潤3兆3600億元,同比下降了1.9%。

今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合計實現營收11兆2600億元,同比增長11%,合計淨利潤1兆325億元,同比約增長9.4%

從各板塊的表現來看,主板對全部A股淨利貢獻顯著,不論是2018年全年或2019第一季,主板占全體A股淨利佔比皆超過9成

中國經濟成長看似遇到瓶頸,不過基本上主板業績仍穩健增長,今年第1季淨利潤保持雙位數成長,中小板、創業板的增速在去年第4季達到歷史低點後,今年第1季雖有回升跡象,但同比增速仍是負成長,分別為-5.7%、-14.76%。

以行業別來看,2019第1季金融業佔全體A股的淨利佔比已超過5成,以淨利成長速度來看,非銀金融可謂一枝獨秀,超過65%,其次是軍工(40%)、機械(33%)、建材(32%)、地產(25%)等逆週期行業,而2018年年報淨利高成長的行業,主要是建材(60%)、採掘(52%)、鋼鐵(45%)等,今年以來成長驚人的非銀金融、軍工、機械,去年的淨利都下滑。

由此可知,2018年期間,建材、採掘、鋼鐵等上游週期行業的成長較為快速,在2019第一季則「風水輪流轉」,逆週期產業崛起。

另外,按營收規模來區分的話,各行業龍頭最大、次大的公司,龍頭企業較整體具有明顯的獲利優勢,不論是營收或淨利增速,皆大幅高於整體A股。

以個別公司而言,2018年淨利潤前十大公司中,除了中國石化外,其餘都是金融業,2019年第一季則是全部被金融業包辦。

資料來源:Wind

根據最新的A股財報,投資人應該掌握的方向,整理如下:

1.A股獲利仍處於下行階段2018年的A股整體獲利成長幅度不如2017年,2019年在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目前也不宜過於樂觀。

2.獲利下行階段,逆週期產業崛起2018年期間,週期性行業的成長快速,2019第一季卻輪到逆週期產業表現,逆週期產業通常被視為防禦性產業,在經濟下行階段時,成長力道相對穩健,也比較有機會獲得資金的青睞。

3.經濟下行階段,「大者恆大」、「強者恆強」的趨勢更明顯誠如美國股神巴菲特所言「退潮時,才知道誰沒有穿褲子。」不論是主板獲利成長優於中小板、創業板,或是各產業龍頭企業的營收與獲利增長力道大於整體A股的,均驗證了這樣的道理。

如今中美貿易戰再度陷入緊張局面,美國5月10日開始對中國2000億元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後,中國政府也宣佈,6月1日起,將針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逾5000種美國商品,分別加徵5%到25%的關稅,雙方目前看起來似乎都沒有退讓的打算,美國加徵中國關稅的滯後效應會發酵至何時,變得更難預測。

由此估計,接下來至少半年內,大概都還是相對不受景氣影響的逆週期產業的獲利成長會比較穩健,但這不代表週期性產業就沒有投資契機,週期性產業的龍頭股若續跌,應該就是逢低進場的機會

當然,投資策略仍要應個人的操作習性、資金部位而異,比方說,長線投資人或許可以趁週期性產業龍頭下跌時再進場,但未必適合短線操作者。投資人釐清自己的屬性後再順勢而為,才是王道。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週報:長線外資流入A股速度恐放緩 謹慎看待短線漲多的大宗商品
波克夏股東會的三大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