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手村村長

為了和國際接軌,讓資本市場更有效率,所以台股將從原本的「集合競價」改採「逐筆交易」,這對新手村民會有什麼影響呢?如果有看過新手村第一篇文章的村民,其實不用太擔心交易制度的改變喔~就讓熱心的村長告訴你為什麼吧!

現在台股採取的交易制度是集合競價,每5秒撮合一次,價格有撮合到就會成交,如果這5秒買方、賣方都不願意追價或是惜售,就必須等下個5秒,直到買方有人願意用委賣價買入或是賣方有人用委買價賣出,這時候股票就會成交了,下圖以2018/9/5的台積電為例。

那逐筆交易跟現在的集合競價又有什麼不一樣?逐筆交易的時代就沒有每5秒撮合這件事,只要買賣雙方價格談妥,立刻成交!也就是說以前掛錯單還有反悔時間(雖然僅僅5秒內),之後如果買單不小心掛太高,很快就會成交,對當沖客的影響比較大,因為不需要等待,只要供需想成交的價格一致即刻成交,股本小的股票波動就會變大,比較沒耐心只想賺快財的投資人會比以前更常停損,但是對長期投資人影響比較小,因為了解這間公司,短線波動不會投資人影響對公司的看法。

還記得之前村長說,新手少碰股本小的股票嗎?因為股本小的股票委買量、委賣量很少,有錢人刻意拉抬或壓低股價要花的銀彈比較少、比較輕鬆。未來逐筆交易制度上路後,股本小的股票漲跌幅會更大,因為可以更快拉上去也可以更快壓下來,所以請開啟的Google日曆,在2020年3月23日加入一個事件,逐筆交易上路,事件描述寫說,開啟大怒神時代了!

延伸閱讀

「村長~我好想要買到漲停板!」-新手選股法

大戶:這檔股票的線圖是我畫的!有意見嗎?

村長小提醒:如果不清楚怎樣才算是股本小的股票,看每日成交量其實也可以,以新手而言,每日成交量約2000張以下就盡量不要碰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