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7.14【景氣循環與資產配置】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29355

1.  上文提到:「現在還沒到衰退階段,因此我在VIP日報建議的配置是股票型ETF 10%(做多強勢股15%、做空弱勢股5%)、美國公債ETF或投資級公司債ETF合起來10%、黃金ETF 10%。這等於是「多頭的末端、衰退之前」的最佳配置方式,然而,隨著時間經過,會逐漸朝向以反向ETF+美國公債ETF+投資級公司債ETF+黃金ETF為主、另外保有一部分現金的方式。後續幾篇會進階的探討,加碼時機、以及標的選擇上的一些重點。

2.  如果已經按照景氣循環週期的位置,規劃好了「未來」較佳的資產配置比重,也就是說已經設定了一個「投資組合調整的目標」,讓我們從現有的投資組合(current portfolio)、調整到未來的投資組合(target portfolio),那麼該何時調整、每一次調整多少呢?

3.  您可以回顧今年5月下旬安納金國際洞察VIP報告當中的投資組合調整過程,從反向ETF為主的配置、調整成為正向ETF為主的配置。當時判斷中美之間的摩擦衝突會在2019年6月1日中國上調600億美元時達到高峰,之後就利空出盡、股市會回升,因此我們決定在5月底前將反向ETF部位(日本反向ETF續抱以外)出清、並轉換為做多型的ETF。

4.  在上述的調整過程當中有兩個很重要的原則:(1)以國際最重大事件做為調整時間的參考,(2)我們無法控制價位所以控制好部位。所謂無法控制價位是因為我們只能判斷出2019年6月1日應該是做空的最後安全期,但無法預知最低點會出現在哪一天。事後檢視,我們可以觀察到台股低點出現在5/29(10,227點),而美股低點出現在6/3(道瓊24,819點、NASDAQ低點也是在6/3的7,292點)。因此,採用分批、漸進式調整方式,會比單單押注在特定一天調整更為妥善、而且動作優雅、事後來看也比較不會因為押錯日期而懊悔。

5.  除了以上的部位調整原則之外,不同資產類別的部位調整次序,若以買進而言的話,基本原則是:「息收越高優先布局」。例如債券、REITs、特別股,因為具有內生的孳息機制,因此持有時間愈長,就會孳生愈多的利息收益;反之,原物料和能源是沒有孳息的商品,因此純粹要靠價格變動來獲利,也就不是愈早買愈好,買得早不如買得巧。

6.  因此,若以未來目標配置是反向ETF+美國公債ETF+投資級公司債ETF+黃金ETF為主、另外保有一部分現金的方式,顯然息收最高的是投資級公司債ETF,可以優先布局,其次是美國公債ETF,至於反向型ETF和黃金ETF就和利息收益無關。未來幾篇會再進一步探討,債券類的ETF在布局上的一些重要原則、以及標的選擇技巧。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