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再一個月今年就結束了,盤點今年的基金成績單,發現全球股市表現很兩極,以往很會漲的新興市場,今年除了少數地區外,大多表現不如歐美等成熟國家股市,所以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今年來的漲幅也不如全球型股票基金。

以今年來說,有將近半數約50檔的全球型股票基金,今年來報酬率超過20%,勝過多數的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前十名基金今年來報酬率在27%以上,前兩名更有30%以上報酬率(見下表)。

全球型股票基金在股票型基金中算是大類,根據晨星(Morningstar)的分類,包含全球小型股票、全球大型價值型股票、全球大型均衡型股票、全球大型增長型股票、全球股票收益等類別合計,基金檔數超過100檔。

全球型股票基金投資的主軸也各有不同,光從基金名字來看就很五花八門,很多是投資特定的主題,如永續發展、護城河、智慧城市、氣候變化、人口趨勢⋯⋯,都是近幾年很熱門的主題。

像永續發展基金是投資致力於環保與社會責任的公司,智慧城市基金投資在都市化過程中受惠的產業如運輸或基礎建設等,護城河基金是投資於有品牌、專利或技術等具有經濟護城河的公司。另外還有一大類是強調股利收益的基金,名字上有全球高股息、股票收益、股票入息等。

全球型股票基金投資全世界,資金有限的小資族可以從中挑選好基金來投資。

【基金小白】蘋果不能跟橘子比!投資新手一定要知道的四四三三法則,同類型基金報酬比一比

【本月主題】你知道買對跟買錯的結局嗎?你要狠狠賺,還是賠很慘,這類基金買點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