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聽說很多基金都有配息,投資之餘又有利息可賺,這種好像很讚?所以買基金是不是應該專門挑配息基金,沒配息的就別買了呢?

A: 很多人都有做銀行定存,到期時你會選擇把利息拿回來,只留本金繼續存?還是把利息滾入本金,一起做定存?10萬元做定存,哪種方式三年後本利和會比較多?

  • 把利息拿回來,只留本金續存,每次本金都一樣,利息也一樣,屬於單利

把利息滾入本金續存,滾入利息後的本金會變大,就可以獲得更多利息,這就是複利

把10萬元做定存,三年後當然是後者本金加上利息的本利和會比較多囉!

基金也有兩種,一種是把配息用現金發給投資人,叫做配息型;一種是把配息滾入基金再投資,叫做累積型(就是賺得錢繼續放進去投資)。

以配息型基金來說,好處是可以有固定配息,不過基金配息後,淨值會向下調整,如果沒有漲回來,就代表你雖然收到配息,但卻賠了價差。

基金的配息來源也有眉角。根據規定,基金公司要揭露配息基金的配息組成資訊,配息主要有兩個來源,一個是基金本身可分配的利益,另一個就是本金,所以配息基金後面經常有「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這句警語。如果配息來自本金的比重很高,你拿到的配息等於是自己配給自己的,是不是很不划算呢?

如果是不配息的累積型基金,把配息再投資,就像把利息滾入本金續存一樣,會有複利的效果,長期下來,資產累積的效果會更明顯。

觀察一檔基金累積型和配息型的淨值走勢,如下圖,兩者的差別是不是很明顯了?

那麼該選累積型還是配息型呢?如果是年輕人,想利用基金長期投資,把本金慢慢滾大,那麼選擇不配息的累積型基金,財富累積的速度會比較快;如果已經退休,想要有固定的利息收入,那麼配息型基金就可以提供你固定收益囉!

【ETF小白科】 啥米?MSCI指數調整,跟我投資的ETF有什麼關係?

【熱門話題】中美貿易戰也打不倒它,年賺40%的中國基金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