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文

網路流傳一句話:「人生路上有三看:一看遠、二看寬、三看淡」,操作行情也是如此:

  1. 1.視野要望遠:一旦行情過於複雜,短線上受到消息面刺激而出現大幅度震盪,站在更高的地方看得更遠,行情自然會看得更加清晰。
  2. 2. 思路要夠寬:意即要培養寬廣的思路。任何分析或理論都有其弱點,唯有想得開一些,思維空間就會大,操作起來就會更精準。
  3. 3. 輸贏要看淡:金融市場是殘酷的舞台,當中有很多零和遊戲。贏家獲得豐厚利潤的同時,輸家可能因此傾家蕩產。所以任何投資都要控制好風險,要學習耐心等待,切忌盲目和心急!

尤其在股票市場上,行情往往讓人措手不及,不論上漲或是下跌,常常來得又快又急又猛。假如我們能夠事先布局,是否就能獲得豐厚的報酬?答案是肯定的。問題是:如何預測?如何布局?

重點1:觀察K線型態

我認為,「修正浪」是波浪理論的精華,也是獲利的階段。修正浪雖然有很多的型態,但你可以把這些修正浪看成「通道」。換句話說,不論任何的修正、任何的盤整,只要在區間震盪(意即行情在通道之內),那麼,我們將維持一樣的策略布局,等待推動浪的出現。

一旦「通道」修正完畢後,將會開啟另外一波推動浪。因此,身為順勢交易的投資人應該著重於順勢的「推動浪」,而非關注在「通道」上。

重點2:搭配成交量與籌碼變化

此外,觀察成交量及籌碼面分析,也有利於提升投資人對於趨勢的判斷。市場中流傳著一句話:「新手看價,老手看量,主力看籌碼。」即便擁有成熟技術分析能力的投資人,如果沒有關注「資金的流向」,也很難長期留在這個市場太久。畢竟,任何商品不論股票、外匯、原物料等,一旦欠缺資金的流入,絕對不可能出現任何像樣的行情。即便是波浪理論這般偉大的分析工具,若沒有大量的買盤進入,要出現強勢的反彈將終究是天方夜譚。

任何技術分析只是輔助我們操作的工具,唯有「籌碼動向」才是預測行情的關鍵;任何技術指標都是被動於行情之後,唯有「籌碼」才是啟動行情的催化劑。

順便一提,我所使用的籌碼主要是看CFTC報告和TFF報告,但這些數據要在亞洲時間的每週六凌晨4點才公布,因此有時間落後的問題。若能夠再搭配成交量一併分析,對於行情的方向將更有掌握度。

重點3:選擇合適的K線圖

觀察股價波動時,投資人最常看的是日線圖或週線圖,其實在做短線時,必須得看時間更短的分K線圖才行。根據過去的成功經驗,不同的時間週期操作策略,一定要搭配適合的線圖,勝率才會高。當然就技巧上來說,短、中、長線的操作原理不會改變,但要提醒各位:「在切換K線圖的時間週期之前,請先想想自己的操作原則是什麼再說。」(本文摘自馬文新書《通道致勝:一個優秀操盤手的秒賺筆記》

【看更多馬文文章】

馬文:20190114 大宗商品投資分析(最新)

關注馬文交易狙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