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直白媽(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創辦人)
我很懷念小時候,一放學騎腳踏車到處去玩,跟彈珠,橡皮筋,跳格子為伍的年代,完全去3C數位化的童年,當年的我們,沒有手機,沒有YouTube,沒有傳說對決/絕地求生online Game ,我們一樣生活的很開心。
這一篇其實我是寫給我自己看的,我應該就是標準的「手機成癮者」(手機不離身,習慣性隨時隨地滑一下手機,不管是看看新聞或看Line/FB訊息,手機不在身邊時會感覺很焦慮),這件事很可怕。(我被手機綁死了,原來它才是我的最佳情人)
Mary Meeker 在2018 年網路趨勢報告中指出, 2017 年成人每天花在3C時間是 5.9 小時,其中 3.3 小時都在滑手機,花在桌上型電腦從 2.2 小時降到 2.1 小時。我算過我花在手機上的時間超過4.5小時,若是加上使用電腦的時間,超過10個小時,真的是太恐怖。


我們的下一代,這群「數位小孩」從小就與3C產品為伍,手機,線上遊戲及觀看YouTube變成他們生活的日常,也是他們獲得資訊及朋友社交的話題。以爆奶弟弟為例,現在小孩連線打Game跟一起去學校打籃球,踢足球一樣,透過線上連線活動也可結交一群好朋友,不過這裡要提醒父母,小孩連線打Game的同伴要認識一下,學校的同學是首選,避免小孩交到不好的朋友。
很多人都問我,你有規定爆奶弟弟使用3C的時間嗎?其實,我有。但是一直調整中,因為,我個人覺得如果大人都無法 「戒」手機,很難有立場叫小孩不用手機,因為「我們自己都沒辦法做到啊!」(這時我們跟小孩之間的衝突會出現「公平性」跟「一視同仁」的問題),所以「戒」手機這件事,要大人小孩一進行,這個才最有效,因為我們自己也沒滑手機哦!
我算過,爆奶弟弟一天使用手機的時間也有1.5小時,包含他看影片的時間,這群小孩已經不看電視了,雖然他是做完功課吃完飯才使用,且每30分鐘有休息5分鐘,但花在手機的時間仍很長。(建議你可以算一下你的小孩每天花多少時間滑手機)


我個人很難想像日後沒有手機或網路的日子,因為手機已經變成了人生的「必需品」,生活中的一部分,所以我們應該學著跟手機共處,別讓手機制約我們。對現階段的爆爆奶弟弟來說,他還沒完全感受到到「手機」是必需品這件事,目前手機比較像他很在乎的一個「玩具」。他曾經說過「媽媽,手機是我很重要的玩具,而且是一個不能亂丟的玩具,因為很貴重。」
如果你問我,我們能不能「戒」手機,當然可以,只是你我都知道,很辛苦,這是一條長遠的路,跟戒菸很像。(尤其是你的資訊焦慮有多高,要花的時間就有多長)。但我們畢竟是自己「時間的主人」,如何分配時間,我們可以自己決定,生活的方式也是我們可以自己決定的。
剛剛說過「戒」手機很像「戒菸」,大人小孩都需要時間,也需要其他的活動來轉移注意力,例如親子一起看一本書,一起去游泳,一起做一道菜,可以一起做的親子活動很多,等到一起做了30件事情,我想我們應該都會成功達成「戒」手機的目標了。
所以,接下來我們會開始假日「4小時戒3C」活動,4小時內大人跟小孩都不用3C用品,包括看手機,電視,如果你也想要開始「戒」手機,也可以跟我們一樣開始規劃一系列親子的活動,我們將會從「一起去游泳這個活動開始,反正夏天到了,玩水活動正夯」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小小巴菲特親子理財營初階班資訊

小小巴菲特親子理財營中階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