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馬哈(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創辦人)
場景:直白媽跟「爆奶弟弟」在客廳,媽媽正在看電視,「爆奶弟弟」看他的Youtuber,他抬頭看了媽媽一眼…。
爆奶弟弟:媽,巴菲特那一本書有談到「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我看不懂?什麼是安全邊際?』
直白媽:『安全邊際,就是一個救生圈,保護你在投資這片股海中,不會淹死。』
爆奶弟弟:『不懂!』可以講簡單一點嗎?救生圈、股海……...

你覺得下面哪一句是巴菲特對安全邊際的定義?
1.安全邊際是一道經濟的護城河
2.安全邊際是一面投資防火牆
3.安全邊際是投資股海中的一個救生圈

 

答案是:1

巴菲特曾說安全邊際是一道經濟的護城河,在巴菲特眼中,經濟護城河代表的是安全邊際,所以找出企業的內在價值,運用安全邊際(也代表投資價值浮現)找出適合的公司來投資,這也是巴菲特投資成功的法寶之一。
巴菲特投資最重要的兩個原則是:第一,永遠不要賠錢;第二,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就是評估企業內部價值,當合理投資價值出現,則考慮買進該公司。

我上面講的這一大串解釋,爆奶弟弟都聽不太懂,所以,我簡單的解釋,「安全邊際就是買進該檔股票,股價的安全線。

投資人該怎麼應用「安全邊際」的在投資策略上。
第一步,先算出該企業的內在價值,包括未來成長性,該企業資產、股利、EPS(每股盈餘)。
第二步,以內在價值*0.8算出安全邊際的價格
假設,有一家公司,根據未來經濟趨勢,產業前景及該公司成長性,來推算出該公司的股票價值,以A公司為例,預估其企業內在價值為100元,以內在價值*0.8來計算,投資人安全進場的價格為80元。

最後,如果將「風險」概念來決定安全邊際上,用在三種不同的投資屬性的投資人身上,越保守型的投資人,因為他們可能願意接受的虧損很低,可以留大一點的安全邊際。相反的,越積極的投資人,因為他們可接受較大的虧損程度,安全邊際相對會比較小。

【巴菲特語錄】巴菲特認為,經濟護城河就是安全邊際。如果某檔股票不具備安全邊際,代表這樣的投資是不安全,同時也代表不值得投資。所以投資需要具備耐心,等待機會的來臨。

 

【馬哈理財遊樂園】:前Yahoo奇摩股市理財及APP的負責人馬哈所創辦的親子理財理財實驗營,馬哈跟她的小孩爆奶弟弟及好友『問號』,希望透過遊戲實作的親子理財教育課程中,陪小孩一起從玩樂中學理財。

更多馬哈理財遊樂園文章:
玩遊戲學理財:記帳,地產大亨,計算機學複利
奶弟弟:地產大亨教我買虛擬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