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魚股投(金律團隊)

定期定額券商網頁介紹

https://www.kgieworld.com.tw/Wealth/Wealth_7_1.aspx?findex=2 凱基證券

https://www.masterlink.com.tw/money/Origin/Index/ 元富證券

 

►新世代產業趨勢存股專欄前言介紹
一般投資人進入投資市場,資金來源主要來自於兩部分:一是歷年積蓄;二是每月薪水的結餘款項。而因為股票投資的主流是採用每千股(張)交易的模式,所以好的公司往往會有比較高的單價,這無形也導致必須累積一筆積蓄之後才擁有進場買股的門檻,先撇開投資操作的輸贏,這對於小資族參與投資市場是不利的,也因此政府在2019年開始積極推動定期定額存股的這種模式,為得就是能讓資金來源二的「每月薪水的結餘款項」也能更容易進入投資市場,藉由零股、小量資金的方式來建立部位參與投資。
不同於傳統的存股方式
不同於傳統的存股方式,產業趨勢存股更注重選擇

(1)即將走出谷底景氣的公司

(2)具備產業趨勢正確性的公司一同成長以及

(3)有資本支出題材的未來性,股利股息反而是其次的選擇。

此外,因為人都會有惰性,如果每次投入都必須累積到一筆資金才進行交易,除了增加消費的可能,也降低儲蓄率,藉由每月薪水的結餘款項進行小額資金採用定期定額零股投入存股,雖然不一定是最好的點,但可以再相對好或是景氣低點的位置盡可能投入部位,參與產業趨勢的成長。我想這樣子的存股方式應該適合投資新手、小資族以及想要累積財富的投資人才是

存股也可以是一種策略

陪伴大家成長之餘,看到了許多人的成長,也發現了許多投資人在操作短線上的盲點,有些人受限於操作資金大小以及資金配置的原則,容易不自覺陷入一種不自覺的迷思,比如說100萬的資金分五檔操作,一檔約20萬,即使當時看到一檔價值300元以上的股票,也容易放棄這一次的機會,畢竟一次性的投資股票,就佔據了大部分投資資金的比重了。但以現在處在一萬點之上的行情來說,放棄投資部分高價股等同於放棄了投資成長績優的公司,而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其他比較便宜、比較沒這麼差的股票,這也會打擊到整體投組的健康程度。

還記得之前分享在金律良言分享文中所提到的,中美貿易戰最大的傷害是重創了廠商投資的信心,導致資本支出快速的縮手加上需求的疲弱是從2018年底至2019年底的最大利空,這使得工具機成為最直接的受到衝擊,但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知道這樣子貿易戰攻防對兩國彼此都是七傷拳,不可能無條件、不計代價的持續打下去,黑暗最終會過去。同時,兩國交戰很大的原因是在於5G龐大商機的科技話語權,如果大家都有熟讀【產業領航科技篇】、【產業領航傳產篇】應該都知道其商機之龐大,自然我們更可以知道這樣的黑暗終將過去,而黎明也勢必會到來,只是我們都不是川普投顧的鑽石會員,時間成為了我們無法掌握的重要變因!!

話雖如此說,但事實上,假若我們藉由產業知識的力量再搭配使用定期定額的存股方式來作為策略輔助,我們來看看實際測試的結果如何呢?下面直接舉例亞德客-KY(1590)以及上銀(2409)這兩檔我們過往就時時在金律良言分享的標的來做績效回測。

圖一、定期定額存股亞德客-KY(1590),每月六號買入,報酬率達34.24%。由於平滑化的結果,不同時間買入對應的報酬差異不大。

圖二、定期定額存股上銀(2409) ,每月六號買入,報酬率達16.92%。由於平滑化的結果,不同時間買入對應的報酬差異不大。

由於績效試算系統的定時投入金額上限只能設定10000元(如果投入資金多10倍,損益也將乘上10倍),所以損益數字看起來不夠驚人,但我們可以直接從回測報酬率直接看到報酬率能夠達到16~34%的績效,況且我們要知道這樣的報酬率是定期定額投入的結果,而定期定額本身就是一種平均成本的概念,所以這樣的報酬率是被平滑化的結果,當中最低點以及最高點的報酬率是可以更驚人的(如果操作可以像律大行雲流水般的掌握好買點,自然績效絕對可以比存股還要好,只是在還沒練到這麼進階的過程中,利用一些策略輔助對於改善績效是有幫助的)。

例證

我們最早在2019/1/21的2019年產業展望提出看好Mini LED的潛在商機,並且解說了過往產業生態的慘況,也在去年整整一系列的VIP分享其相關知識以及未來潛在的產業價值。就已晶電(2448)為例子,一個月買入1萬元,持續買入12個月,平均報酬率達26.1%。(由於永豐網頁無法計算2448,改為使用元富APP計算)

圖三、定期定額存股晶電(2448) ,每月15號買入,報酬率達26.1%。

 

錯過好買點?難道就放棄辛苦追蹤的股票嗎?

藉由產業知識的投入選擇後,再搭配定期定額投入,我們可以看到成效相當不俗,而且當一筆資金藉由分批投入後,也可以克服為了等待心中的【好買點】而錯過了明明知道的長線趨勢的股票但卻苦於找不到進場點的人們一種策略上的選擇,這種案例相信是投資大眾心中的痛,例子多到數不完,而定期定額投入之後也可以有效解決紀律不彰的問題,至少在投資人的內心還無法強大到駕馭每一個好買點都能掌握的時間哩,定期定額無疑至少是一個可以確保可攻可守的策略,即使買點不對,但只要掌握的大方向正確,最終較容易盈利的一種策略。

聰明如你們,是否也發現了亞德客-KY(1590)以及上銀(2409)這兩檔股票,恰好符合產業存股專注的重點在於(1)即將走出谷底景氣的公司、(2)具備產業成長趨勢的公司。至於何時出場就容我以後再來分享,假如只看工具機,這邊給用功的鐵粉可以去留意【產業領航傳產篇】工具機商機那篇關於擴張的論述。

透過以上的說明,應該可以知道不論是薪水結餘款或是一筆配置資金,都可以用這種定期定額的策略方法來投入股票來享受趨勢所帶來的利潤。存股票不是只是大戶能做的事情,小資族也能透過這種方式來養成儲蓄習慣,掌握住產業趨勢的本質而穩定的讓資產放大。

PS:以上所有計算皆為軟體實測的結果,且不含配股配息的計算。

台股定期定額存股平台

接著說明目前我自己整理的台股知名券商中的定期定額存股平台如下表,我個人是使用凱基、元富以及永豐三家為主,未來會根據平台政策來做調整,之所以選擇這三家的最主要原因在於囊括的台股股票標的最多。因為我平常盤中要兼顧短單以及波段單,長線單對於我而言實在是不想要花太多心思決定買價,我存股的信念就是產業趨勢的正確性而已。所以我只需要把行事曆設定好,準時把錢存入帳戶即可,存股平台自己會幫我圈購股票,哈哈,是不是名副其實的懶股投。

 

以凱基平台為例子,我目前的定期定額採取的設定方式為每月3日、13日以及23日進行存股聯電(2303)(當時剛設定一個月買進三次,一次買進12000元)。

另外,買零股與透過券商的定期定額平台買股最大的差別在於,台北股市中上千檔股票,只要零股流動性較佳的股票,都可以透過零股買賣,但也正因為流動性不一,無法保證一定可以買得到。

但因為政府政策的關係,透過券商的定期定額平台買股部分,類似透過券商協助客戶「團購」,假設最極端的狀況是客戶只買 1 股,但因為券商必須「使命必達」,於是券商就要買下一張,在分配給客戶1股後,自己得要吃下剩下的999股,萬一股價下跌「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也因此券商比客戶還怕風險,不可能推薦「風險大的標的給客戶買」,所以券商推出的定期定額買股標的多是穩健的 ETF 和大型權值股,這也可以從上面表格中了解大多券商的精選標的的數量選擇性不高。唯一目前靈活度最高的是元富證券,什麼股票幾乎都能買,缺點則是不一定當天能100%買到零股,因此系統也會聰明的連續幫我們購買五天,直到滿到足夠為止。

 

 

新世代趨勢存股與全球複委託產業知識加強錠專欄VIP內容:

1. 每週提供產業趨勢存股追蹤清單

2.每月至少兩篇 國際知名企業介紹增強複委託勝率(美、中、日、韓、歐)

3. 不定時產業相關新聞分析

4. 不定時更新對於存股標的看法

5. 不定期分享生活理財小撇步 月費:666元 年費:7499元

看更多金律良言文章http://bit.ly/2PaLZkD
歡迎加入投資金律-交易聖杯http://bit.ly/2RQlP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