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律

今天台股加權指數大漲噴出接近百點,之前有跟大家分享過這個盤就是拚選股,大漲不要太興奮而大跌亦是如此,技術面來看只要加權指數守住6/19的大量低點10650我說這就是一個多方趨勢,跟昨天有沒有跌破月線或是季線無關,型態的力量大於均線這個我跟大家分享過,但一樣要提醒今天大漲也不要覺得台股馬上就要連續噴出,記得關鍵還是在於聯準會主席包威爾即將發表的言論,若言論篇鷹派則我想短線上今天的漲幅一樣會吐回去的

簡單講一下今天有變動的操作,主要就是針對昇陽半(8028)做調節,主因其實就是短線漲幅過大,大家要知道我說過現在的盤勢就是用中性的態度去看待,昇陽半(8028)今天股價大漲7.7%再創歷史新高,利用股價噴出減碼我想已經是最美好的劇本。至於其他功率元件如杰力(5299)、強茂(2481)也如我之前所說,上檔壓力重重要化解需要時間,就看個人有沒有那個耐心去等待,若沒有則應該在股價挑戰壓力區間時出脫。而我已經講了多日的台光電(2383)今天也稍微爭了口氣,基本面的部分我就不多說,我也跟各位說過技術面可以嘗試布局在百元以下,剩下的就是停損或等待開花結果。

進入正題,最近陸續有鐵粉私訊詢問日韓貿易戰的想法,我先給結論我認為短線上根本不太會有影響,因此當你在新聞上看到寫台廠受惠或是誰誰受惠那個估計就是假新聞的題材炒作了。這次日本制裁韓國主要是透過審查程序來延長最多90天的出貨審查,針對的商品是韓國最重要的半導體及OLED面板上游高階材料如EUV用的光阻液(PR)、氟化氫(HF)、氟化聚醯亞胺(PI),由於這些上游高階材料日本具有約90%的全球市佔率,市場擔心斷貨的風險而影響產業狀況。

先講氟化氫(HF)、氟化聚醯亞胺(PI),韓國其實有自己國產化的公司如SKM、SKC、Kolon、ENF等公司,但目前這些公司的材料技術大部分還無法達到跟日本一線大廠一樣的水準,Sumitomo Chemical、UBE宇部興產幾乎是霸占了高階PI的領域,瑞興化工、森田化學在半導體蝕刻、清洗用的高純氟化氫全球市佔接近90%,乍看之下似乎影響很大但其實也未必,因為這些日本大廠很多都有跟韓國公司做合資公司(JV)並設廠在韓國,因此供貨直接在韓國當地根本不受到日本拖延出口的影響。

講到新聞形容的很嚴重的光阻液(PR),光阻液的市場依序由日本大廠JSR、東京應化、信越化學以及美國的陶氏化學四強稱霸,用全世界的光阻液來看日本市占率約70%,只用高階製程的光阻液來看日本市占率約90%,韓國本身的光阻液廠商如Dongjin (005290)Foosung(093370)都還無法跨足高階光阻液市場,乍看之下若光阻液因出口受阻或將導致韓國記憶體大廠三星、海力士無法順利生產,然而以全球產能最大的JSR來說,目前出貨給韓廠的光阻液均從比利時廠出貨,而其他日本廠商也積極在想辦法從海外出貨到韓國,事實上日本對其他多數國家都是採取同樣的嚴格審查機制,之前是給予韓國最惠國待遇而現在則是收回這樣的優待條款,因此其實目前看起來影響並不大。

講到這邊聽起來被限制出口的三種主要產品差別似乎不大,大家可以去思考一個問題,若是SamsungLG DisplayOLED面板做不出來,難道IPHONE就不賣了嗎?舉個簡單的例子大家就懂了,如果IPHONE無法順利生產那SONYCMOS sensor、村田的RF模組、日本電產的微型馬達要賣給誰?現在全世界本就是分工生產的狀態,日本若真的惡搞韓國到影響生產,那我可以跟大家保證日本自己也會受傷。那到底有甚麼東西是改變的,我說日本政府本次的作為或許會改變5-10年後的市場藍圖,日本效法川普的霸道手段已經讓韓國政府準備投入大量資源在開發高階材料國產化,短期日本廠商的材料或許無可取代,但誰也不知道10年後的未來長甚麼樣子,這或許也將成為這些日本廠商長線市佔率的隱憂。

p.s. 應該不是所有的鐵粉都知道我其實海內外的股票都會看,包括美股、日股、韓股、陸股、港股都略懂略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