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業財報不佳、義大利預算案遭歐盟駁回  美歐日股全面下挫  

  • 由於3M、Caterpillar等傳產業者,以及超微(AMD)、德州儀器等科技公司財報皆不佳,美股湧現賣壓,道瓊工業指數本周跌了近3%,標普500指數跌了近4%,那斯達克指數也跌了近3.8%。
  • 美股表現不佳,加上歐盟要求義大利修改並重新提交預算案,衝擊歐股一度跌至2016年12月以來低點,所幸義大利政府與歐盟持續展開對話,加上ECB(歐洲央行)維持現行利率不變,ECB總裁德拉吉也表示維持今年底結束購債、明年夏季前不會升息的方向,歐洲幾家知名企業的等財報又報喜,歐股跌幅稍有收斂,本周德國股市跌了3%,法國股市跌了2.3%,英國股市跌了1.56%。
  • 本周日經225指數大跌5.98%,是近9個月以來單周最大跌幅,單周指數跌了1347點,也是近9個月來單周最高跌點紀錄

總經方面:美國數據偏正向 歐洲則依舊偏弱

  • 美國第3季GDP年增率成長3.5%,高於分析師預估的3.4%,且創下自2014年夏季以來,最強勁的成長紀錄。但受到利率攀升影響,9月新屋銷售年減5.5%至55.3萬戶,是近兩年低點,不過待完成的成屋銷售成長0.5%,是三個月來首見成長。
  • 歐元區10月Markit製造業、服務業及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分別降至52.1、53.3及52.7,皆創兩年多來新低。不過歐元區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意外改善,由9月的-2.9改善至-2.7。
  • 日本的東京10月核心CPI年增1%,符合市場預期,增速與9月持平。

A股展開絕地反攻 港股、台股續弱

  • 美股企業財報與展望有疑慮、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陷入緊張關係,加上義大利預算問題、中國成長前景等干擾因素,本周新興股市表現也不理想,不過A股展現從谷底反彈的氣勢。
  • 中國政府積極製造利好,國務院要求落實穩定市場政策、證監會宣佈IPO(首度公開上市)遭否決之企業重組上市的間隔期自3年縮為6個月,讓跌深的A股展開反彈,在本周主要股市中的表現很不錯。
  • A股反彈,港股與台股卻沒有如此幸運。香港恆生指數反攻25000點失利,近一周以來跌了843.77點,跌幅逾3%,台股則下探9400點關卡,再創波段新低,本周跌了逾4%,周線下跌430.08點,周K連四黑。
  • 南韓第3季GDP成長率由前一季的2.8%降至2%,不如預期,還創下2009年第3季以來新低水準,衝擊韓股本周跌勢6%左右。

附註:希臘股市本周漲幅1.35%,排名第5,但由於該股市較小,故不列入

美元走強 歐元趨弱 人民幣反彈

  • 由於全球股市大跌,避險需求升溫,加上美國經濟成長數字佳,升息預期不變,支撐美元指數支撐上漲,本周美元指數突破96,來到8月來最高,也逼近今年以來最高水準
  • 歐元區經濟數字不佳,又遭逢義大利預算案僵局,本周歐元兌美元一度跌破1.14關卡,不過後來ECB重申今年底前結束QE政策,歐元兌美元又彈回1.14。
  • 本周人民幣也一度弱勢,離岸人民幣甚至曾貶破6.97兌1美元關口,直到A股升溫,加上中國人行官員出面喊話,在岸和離岸人民幣雙雙拉升,在岸人民幣站回6.94兌1美元。
  • 新台幣隨著台股反轉回檔而收黑,跌破31元大關,本周收在31.006元,繼10月11日後再度貶破31元大關。

圖表來源:新浪財經

油價疲弱 避險情緒拉升金價

  • 貿易戰持續干擾市場,加上全球股市重挫,投資人對風險性資產的憂慮提高,國際油價連續第三周收黑,西德州油價上周收跌2.3%至每桶67.59美元,全球指標油價布蘭特油價也周跌2.7%至77.62美元,本月累積跌幅已超過10%。
  • 投資人急忙拋售股票轉進黃金避險,帶動金價周五升至接近3個月高點。本周金價料將連4周收紅,寫下今年1月以來最長漲勢,黃金期貨價格佔上每盎司1235美元

圖表來源:新浪財經

言起觀點:股市形勢詭譎 避險操作至上 部分大宗商品有表現空間

全球股市正面臨「十月股災」的干擾,美股已經歷過最長牛市,創下新高,如今經濟成長率佳,雖然代表基本面好,不過也讓升息的預期心理更顯著,自然會成為法人減碼的主要市場。A股本周雖相對抗跌,但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干擾難以預測,而且也已影響到中國的經濟表現,A股何時能擺脫熊市格局,不易預測,所以投資人可能最近保守一點為佳。

台股、港股短線走勢仍無法脫離全球股市處於修正的格局,目前市場高度關注台股陸續公布的財報,在消息明朗前,市場波動難免,資金面與籌碼面的影響仍是關鍵因素第4季台股的內資趁回檔時進場的機率甚高,沒漲過的主力股有表現空間,但不好操作。港股則是這幾周還有不少中資股將公佈業績,將成另一焦點,但估計今年底前都難擺脫低迷走勢。

在股市不明朗的階段,更可以突顯言起的價值。妥善的資產配置更形重要,第四季我們會運用股指期貨及商品加強避險動作,中國政府已於近日批准上海期貨交易所開展紙漿期貨交易,又規劃加快研究推出30年國債期貨等新產品,代表我們能運用的工具更豐富了。

我們先前就說過,年底前,今年已漲過的商品(如石油)拉回機率高,基期低的商品最有表現空間,基本金屬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差的族群,CRB指數今年漲了約1.3%,但高盛基本金屬指數跌了近15%,銅、鋁、鉛、鋅今年分別下跌了12%~20%不等,在這些商品中,我們會找尋好的機會。

圖表來源:好好投資網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