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情勢詭譎 拖累美、歐股市收黑
美國總統川普威脅要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中、美貿易關係又陷入緊張局面,拖累美股下跌,本週道瓊工業指數下跌逾2%,那斯達克指數小跌0.7%。

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德國知名車廠戴姆勒因為美國調高關稅而降低財測,引發市場擔憂,加上歐洲多國都有政治變數,德國首相梅克爾與國內基督教社會聯盟在移民議題上意見不合,義大利任命兩位極右派的歐元懷疑論人士擔任議會的財委會負責人,皆壓抑歐股表現,道瓊歐洲600指數週線跌1.1%,德國股市下跌逾3%。

投資人擔憂貿易戰升溫,避險情緒升溫,避險資金湧入日圓,日圓走升,對日股形成壓力,加上汽車股趨弱,日經225指數單週跌幅近1.5%。

總體經濟數據方面,美國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上週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下降至近六週低點,5月新屋開工比去年同期成長逾20%至135萬戶,不但優於預期的131萬戶,且創下2007年7月以來新高。

不過,由於賣方開價高,打壓成交意願,5月成屋銷售比4月的545萬戶下跌0.4%至543萬戶,是連續兩個月縮減,也低於市場預期的552萬戶。

歐元區6月綜合PMI為54.8,不僅高於5月的54.1,也遠比經濟學者預估的53.7優異,不過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連降兩個月,由5月0.2降至-0.5,創下八個月來低點。

美中衝突增溫 新興市場走弱 中、港股跌幅深

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增溫,衝擊新興股市下挫,身為這場風暴的主角,加上CDR(中國存託憑證)實施在即,市場擔憂會發生資金排擠效應,中、港股市首當其衝,上證綜指兩年來首度跌破3000點關卡,港股也跟著被拖累,中國主要股市與港股皆成為本週跌幅最深的市場。台股也同樣疲弱,本週大盤跌了188點,周線二連黑。

今年以來上證指數走勢圖

圖表來源:新浪財經,統計至6/22

至於拉美地區,巴西央行干預匯市見效,巴西央行也如市場預期,維持基準利率6.5%不變,里拉走勢趨穩,巴西聖保羅指數一度也被激勵而上漲,不過之後因為國際貿易情勢緊張,再度回檔,週線收黑。

美元指數週線收黑 歐元反彈 新興貨幣弱

美中貿易摩擦升溫,美、歐央行發表的政策方向更加確立一強一弱,美元一度創11個月以來新高,不過隨後受美國製造業數據弱於預期,美元由升轉貶,週線小貶0.64%。

義大利任命兩位極右派人士擔任議會的財委會負責人,引發市場疑慮,歐元一度跌破1.15整數關卡,所幸歐洲綜合PMI數據報佳音,歐元反彈,周線小幅上漲近0.5%。

由於美元強勢,新興貨幣普遍走弱,亞幣相對明顯,受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人民幣兌美元上週收盤續創逾五個月新低,累計單週跌1.23%,為去年9月中旬以來最大單周跌幅。新台幣兌美元貶破30.3元,本週收在30.307元,累計1周內重貶逾3角。

言起觀點:A股比美股便宜 未來下跌空間相對小

美、中之間貿易戰硝煙愈來愈濃,A股深受衝擊,中國人行行長易綱甚至公開呼籲投資人應保持理性,強調中國經濟內需成長與應對外部挑戰的能力並未改變,這算是罕見的。

其實,不論從何指標來看,陸股都是便宜的,以本益比來說,陸股比美股低了將近50%,股價淨值比也比美股低75%。

儘管如此,但這不代表A股未來幾個月會表現較好或反彈有望,我們認為,至多就是陸股下跌空間較小,持續下跌的嚴重性會相對低。

下半年的市場,我們認為將屬於「詭譎偏空頭」的氛圍,即使投資人選擇基本面不差的股票,也未必能獲得像過去一樣好的報酬,整體操作難度將大幅提高。未來最關鍵的,除了仰賴選股功力,選擇相對便宜的白馬股外,最好也要有適度的避險操作,可以幫助自己在市場上走得更久、更穩。

 

更多言起投資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