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掃描:川普大打贸易战,對中國投資市場影響?

Q1:川普一直強調「經濟投降的時代結束了」,啟動全球貿易大戰,瞄準鋼鐵、鋁產品等商品,請問言起總經理言程序,你對這場貿易大戰的看法?對中國市場會產生哪些影響?

A:美國總統川普祭出強烈的貿易制裁手段,全球譁然,IMF(國際貨幣基金)、世界貿易組織(WTO)、歐盟等單位一起高分貝譴責川普。

川普反全球化、用非常手段解決貿易糾紛的傾向,一直都是顯而易見的。不過,回顧歷史,其實這不是美國第一次用極端手段來達到目的。

以鋼鐵來說,2001年6月,全球鋼鐵業面臨產能過剩的困境,美國針對歐盟、日本、韓國等八國的鋼鐵業者祭出「201條款」,當時美國總統布希裁定,自2002年3月20日起,對多種進口鋼材徵收為期3年、最高30%的關稅,並實行厚鋼板的進口限額。當時,只有墨西哥、加拿大因為與美國同屬於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故不在此限。

此後,歐盟、韓國、日本、中國等國因為鋼材出口銳減,他們不僅向WTO申訴,也提高相關關稅稅率。直到2003年12月,布希宣布取消鋼材進口的保護性關稅,這輪貿易戰才告一段落,不過歐盟失血慘重,中、日、韓等國也蒙受損失,美國的鋼鐵業則明顯受惠

這次川普又打算重施故技,但情況仍與2001年6月那次不一樣,不少人應該都可以看出來:這一次,川普是衝著中國而來,主要目的是解決中、美之間的貿易失衡。

從統計數據多少可理解,川普為何要祭出這看似蠻橫的措施。據統計,近10年來美國從中國進口總額愈來愈高(見圖一)。

2017年,美國的貿易逆差規模為5660億美元,比2016成長12.1%,創2008年以來最高水平,其中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年增8.1%,整體規模也成長至3752億美元,寫下新高紀錄(見圖二)。

圖一:近10年來美國從中國進口總額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讓川普很不滿。川普在3月7日在推特上連發兩則推文,包括他要求中國儘快提出計畫,在一年內將中、美貿易順差縮減10億美元, 以及對中國政府、企業的智慧財產權處理議題,美國會迅速採取行動。

圖二: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逐年加重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以時間點來說,川普這時候高調祭出這些措施,也不令人意外,因為目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正卡關,美國希望透過關稅制裁手段,增加談判時的籌碼。

我們認為,川普未必會打全方位貿易戰,最終的制裁細節,也未必如川普說的如此戲劇化,不過,美國的貿易戰行為,未來不斷「升級」或「變形」的機率甚高。比方說,這次美國政府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對加拿大與墨西哥暫緩實施新制度30天,這就是進行北美自貿協定的談判手段,可見川普貌似鐵板一塊,但並非毫無彈性,因為他最終要的,還是達到他想要的貿易談判成果。

因此,我們認為,儘管初期美國仍可能推出全面性關稅,但在戰略夥伴國有條件被豁免、部分產品也將被豁免的空間下,短線不至於對全球經濟造成系統性風險,但對於新興市場的利空多於利好,以中國來說,美國強勢宣布採取貿易制裁手段後,亞股動盪不安,陸股、港股也雙雙下跌。

不過,以中國的總經面來看,表現仍然穩定,現階段的震盪,主要還是受到市場情緒、海外市場波動的短期性等影響居多,A股目前估值偏低,加上納入MSCI未生變,持有或買進的理由也沒有改變。

更多言程序文章

A股掃描:通膨再起,今年為原物料多頭年!

多頭派對末升段投資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