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MSCI明晟半年度權重調整結果出爐,A股的納入因子從5%提升至10%,並新增26檔A股進入MSCI中國指數(其中18檔為創業板股票),A股在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將分別佔5.25%及1.76%比重

根據MSCI的公告,這次台股三大指數權重全遭降,顯示A股提高納入比重後,確實對原本佔權重較高的市場發揮了資金排擠效應。今年將分三階段將現有A股納入因子從5%提升至20%,時間點分別為8月、11月

業界普遍預測,MSCI今年擴容有望為A股帶來超過400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的增量資金,加上A股納入富時羅素、標普指數等利好,今年外資流入總量可望達到6000億元

這次A股納入MSCI指數的權重提升至10%,表明A股市場今年規劃的三階段中,已順利完成了第一階段,整體而言,這次調整與今年3月公佈的A股納入相關指數的方案一致,既然無太大變動,所以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這次調整的象徵意義,包括A股的國際化程度不斷提升,故外資的資金流入情況、整體A股結構皆會發生變化,中長期吸引外資進入A股市場的趨勢確立。

法人估計,這次調整將引入300~35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但由於其中近8成是主動式資金,靈活度較高,有鑑於中美貿易戰戰火正旺,短期內主動式資金布局不會如此積極,外資流入速度可能趨緩,甚至可能呈現淨流出的態勢。

根據統計,今年第1季,北上資金淨買入A股就達到1255億元,但在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4月轉為淨流出,5月以來(統計至5/20)又累計凈賣出金額385億元,顯見近日雙方加強砲火後,A股市場的信心面受到不小的打擊。

不過,這不影響中長線資金流入的態勢。借鏡台灣和韓國的經驗便可知道,從MSCI加大納入比例迄今,外資在股市的佔比皆大幅提升。

MSCI於1996年6月宣佈將台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初始納入因子50%,之後逐步提升台灣的比重,2005年5月台股全面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1997至2005年間,台股外資持股市值來到將近32%,外資持股數量佔比由不到9%提升至將近20%。2018年底,台股外資持股市值佔比已達40%,外資成交金額佔比超過26%

韓國則是1992年首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初次納入因子為20%,1998年100%納入MSCI。1999年,外資持股佔韓國股市(含KOSPI與KOSDAQ)市值的比例從1992年的4.9%上升至18.9%,接著外資持股佔比繼續提升,2004年達到高峰值41.9%,如今外資成交金額佔比也從1999年的不到5%大幅提升至現在的20%左右

開放資本市場是改善投資者結構的重要管道,外資在A股的話語權將不斷提升,持股規模和持股比重有望持續擴大,未來A股市場的國際化腳步加快,也會不斷優化市場的投資者結構,中長期有利於促進股市穩定健康發展,減少「追漲殺跌」現象,價值投資風格慢慢強化。

當然,這次變化仍有實際意義。這次新增26檔的個股中,有18檔創業板股票為首度納入,超過2月底計劃的12檔,主要是因為第1季創業板漲幅超過預期,整體市值擴張所致,這是值得注意的,代表外資不再只鎖定主板的白馬股,中小股也會逐漸受青睞

除了外資的配置結構將趨於多元化外,此次納入的創業板個股,基本都是各行業的龍頭,也是行業中市值排名居前的個股,很符合外資的選股邏輯。

對於A股有興趣的投資人,現階段仍建議關注MSCI擴大納入比重等外資可能提前佈局的重要時間點,尤其是外資偏好的大金融、消費與醫藥領域的創藍籌股。待目前中美貿易戰等的風險因素消化完畢後,市場情緒有望在外資持續入場的背景下再次走強,這些標的也可望表現得比現在更好。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A股掃描:不怕逆風 從財報看出A股的投機契機
言起周報:6月前外資觀望A股心態轉濃 大宗商品短線波動幅度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