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美中貿易衝突再次升溫,自5月10日起,美國將2000億美元自中國進口的產品關稅稅率自10%提高至25%,中國政府也表示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本週全球主要股市應聲下跌,除了阿根廷、紐西蘭股市為正報酬外,其餘週線皆收黑,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指數本週大漲24.6%,最高一度突破22
  • 今年大漲的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本週跌幅最高,跌了近6%,道瓊工業指數則跌破季線,來到25942.37點。A股的主要指數(上證指數、創業板指、中小板指)及港股均跌了4%~6%,領跌態勢明顯。
  • 在全球股市下跌的壓力下,台股本週也回檔383點,跌了3.45%,目前已接近季線支撐,但相較於其他亞股,台股相對抗跌。
  • 總經方面,美國4月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2.2%,核心生產者物價年增2.4%,皆不如預期,4月CPI年增2%,低於預期,核心CPI年增2.1%,符合預期。歐元區5月Sentix投資者信心指數自-0.3升至5.3、創去年11月來高點,歐元區4月Markit服務業與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終值分別為52.8及51.5,微幅高於預期。
  • 中國4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受到豬肉價格飆升所影響,年增率來到2.5%,是2018年10月以來最高漲幅,4月出口(以美元計算)與去年同期減少2.7%,低於預期的3%,其中對美國出口更是大跌13%。

全球股市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貿易戰戰火再燃 加速市場回檔速度

今年以來,全球主要股市的漲速超過預期,以美股而言,在經濟成長速度可能趨緩的疑慮下,股市卻是「驚驚漲」。A股今年也漲了不少,這固然與MSCI指數調高權重、羅素富時、標普道瓊指數納入A股的資金利好有關,但市場也普遍認為,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不如去年,而且中美貿易戰的干擾本來就沒有完全消除,在這樣的環境下,股市適度回調其實是合理的,只是美國總統川普決定再度加重對中國關稅的舉動太突然,導致市場反轉速度太快,投資人措手不及。

國際匯市一周表現

短評:避險資金流入日圓 在岸人民幣趨弱

中美貿易爭議白熱化,市場避險情緒大幅升溫,資金大舉撤出股市,美元指數週線小幅收黑,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本週跌至6.82元對1美元,跌幅超過1%,創去年7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被視為避險貨幣的日圓兌美元升破110

主要原物料近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國際市場「黃小玉」皆下跌 中國焦炭、豆粕漲勢強

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本週「黃小玉」(黃豆、玉米、小麥)皆有明顯跌幅。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黃小玉」的進口需求皆減弱,加上貿易戰讓市場擔憂中國的需求有可能再降低,本週玉米價格跌了近5.7%,黃豆、小麥都跌了超過3%。

本週中國的商品市場漲跌互見,玉米、豆粕與國際市場呈現截然不同的走勢,週線皆收紅,尤其是豆粕,市場擔憂美國黃豆出口中國的數量將因為貿易戰而下滑,中國內部的大豆供應量減少,推動豆粕價格本週漲了逾3.8%。

中國的焦炭漲勢更強,由於鋼材價格回穩,近期庫存數量減少,本週漲了逾5.7%,每噸價格突破2160元、來到2164元人民幣,創下自今年2月25日以來最高記錄。

言起觀點:長線外資流入A股速度可能放緩 謹慎看待短線漲多的大宗商品

4月中國出口下跌,出乎預期,各界普遍都認為,應該是美國加徵中國關稅的滯後效應持續發酵。

現在全世界都在關注,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會進行談話,甚至不能排除美國突然又改變心意,因為談判結果轉變而不課稅,這些勢必都會影響市場表現,但都不是投資人可以預測的,兩國談判過程本來就有很多變數,更何況川普不按牌理出牌,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現在對市場做過多預測,意義不大。

倘若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關稅提高至25%的措施持續實行,日後中國出口表現仍有可能像4月這樣,遠不如預期,對於今年以來已漲了一段的A股來說,屆時很難不產生負面影響。

當然,A股並非失去上漲動能,MSCI指數調高權重、羅素富時、標普道瓊指數納入A股的資金動能依舊值得期待,只是在中美貿易戰的壓力下,短期內可以發酵到什麼程度,太難預測,但可以預估的是,下一波A股上漲動能仍是外資的增量資金為主,但流入的節奏可能放慢。

本週國際、中國的商品市場,也深受中美貿易戰所影響,不過某些短線漲多的標的要小心,像是中國的豆粕,現在看起來是受惠者,但投資人仍不可忽略基本面因素,南美洲的大豆豐收,中國仍積極進口,再加上夏季的腳步近了,非洲豬瘟的預防與控制難度更大,豆粕的需求能強勁到何時,需要謹慎看待。

不過,我們還是要強調,沒有人說得準之後市場一定會怎麼變化,5月10日當天,美國正式對中國加徵關稅,A股反而展現利空出盡的氣勢,大漲逾3%。因此,言起才會不斷強調,「順勢而為」最能提高勝算,不論市場大漲、大跌或盤整,我們皆有因應對策,所以在各種行情下都有獲利能力,上漲時我們能夠跟上,即便下跌了,也有各種方法(如避險、套利)可以賺錢,或讓虧損降至最小。

因此,投資人若預測走勢,並按照自己的預測來操作,應當預先規劃好,當行情與預期不一樣時,如何及時祭出合宜的對策,不自亂陣腳。近日市場走勢混亂詭譎,做好這樣的準備,更是不可或缺的。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