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財富管家

黑天鵝滿天飛,讓投資人慌慌張張,急著拋售股票,然而特別股卻屹立不搖,究竟特別股有何魅力,可以在一片混亂的股市中受到投資人青睞呢?這是因為特別股的「股性」使然,它漲得慢也跌得慢,穩健的特性深獲一部份投資人喜愛。

在股市大好之時,普通股漲得快配息也大方,當然會勝過特別股的「固定配息」,但在面對企業獲利衰退時,特別股雖然也會受到影響,但是它的配息順位高於普通股,相對於普通股而言較為穩定。

特別股既像股也像債,是一種介於股票和債券間的混血兒。特別股與債券有一個共通條件:公司有權在到期時將全部或部分的特別股買回,也就是說,你能不能繼續持有這個特別股,決定權在發行商。那麼特別股跟股票有什麼共通點呢?就是會配息,而且股價波動度較普通股低。

至於普通股,指的是在公司的經營管理和利潤的分配上,享有普通權利的股份,它是構成公司資本的基礎,也是股票的一種基本形式,也是發行量最大,最為重要的股票。發行普通股籌集資金具有永久性,不像特別股有到期日,而股利是否支付、以及支付多少,要看公司有沒有賺錢以及經營是否需要。

關於「財富管家」
由「卓越資產管理集團」的資深專家(Summit Group)所組成。卓越資產管理集團提供全方位的財富管理,從稅務、信託、法律、股權、保險、傳承等規劃,跨律師會計師和金融機構之間,提供給客戶公正客觀的第三方建議顧問和服務,陪伴客戶面對他的財富現況與未來,做到符合財富決策的下一步,保障客戶的資產安全,穩健的增長其家族財富和傳承財富。
歡迎搜尋╱追蹤【卓越資產管理集團】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