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由中華民國中小企業總會舉辦之「全國中小企業聯合新春團拜」。筆者與會時聽到總統致詞,其中提到政府的施政主軸是產業創新、降低稅負和擴大內需(例如提供國人旅遊補助)。

近來產業創新中討論度最高的就是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等新興技術。然而「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理念再好、技術再好,還需要好的平台或介面、好的政策與法規,否則如離婁(相傳眼力很好)、公書班(相傳為巧匠),也無法最終製成產出精巧的圓形與方形的器具

台灣好的產業與技術,需要好的平台或介面讓傳統產業更上層樓,而政府能做的是給予產業發展的空間,製訂彈性的政策或法規,如此才能將本質發揮,達到所期待的目的或效益。

席間,台灣觀光發展協會林進榮理事長更以觀光產業分享,提到觀光局宣示2019年的全年旅客目標為1150萬人次(行政院預計為1200萬人次),觀諸去年個別市場旅客增加較大的市場有越、泰、印、菲與俄羅斯。結合現勢與趨勢發展,我們觀察發現,此亦與區塊鏈及數位貨幣技術蓬勃發展的地域雷同。

以該些地區政府政策為例,有以太坊(Ethereum)的重鎮、有由保守轉向開放政策者、有頒布相關數位資產法規者、有賦予數位資產法律定性者、有頒發數位資產牌照者、有規劃特區允許經營數位資產交易所者。顯示在各該地除了在旅遊觀光產業上增加了我們的來客數外,在科技發展上亦可能與我們有高度正相關。政府若能從產業發展趨勢異業結合,提出前瞻而宏觀的政策,相信對於全年旅客目標上能更有助益。

打造科技新台灣,在新技術與傳產的結合下,除原有的商業模式外,還能打造出全新的營運模式。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多年前筆者參與的多係以金融業為主,展望2019,金融科技仍會蓬勃發展,而催促各行業與新科技結合的號角聲也已兵臨城下。

(豬年行大運。新春團拜Banner也以觀光夜市象徵,藉以比喻中小企業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