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Sarah Newcomb

上週,我談到了「當前偏誤」和「心理距離」,以及心理空間如何扭曲我們面對感覺遙遠的事件時的價值估算。這週,我將探討如何善用心理距離法則。

我舉一個風景畫的例子,近景的東西看起來大而清晰,遠景的東西則小而模糊,細節少了許多。而這也是我們在心理空間直觀地描繪事物的方式:感覺臨近的事物佔據更多的心理空間,涵蓋更多的細節;而感覺長遠的事物則相對模糊與抽象,包含的細節也更少。這在現象心理學中稱作「解釋級別」(construal level)。「高解釋級別」是模糊的,且人們關注的是要點而不是細節(高解釋級別如站在1,000英尺外觀察事物)。「低解釋級別」則是清晰且詳細的,就像是近距離觀察一個對象或事件。

現在想像一下那個風景,但非以「近景聚焦,遠景模糊」的方式,而是以「遠景聚焦,近景模糊」的方式想像。當你想像那個場景時,你會注意哪裡呢?自然是遠處的風景,因為圖像的清晰度會引導你的大腦要專注於該區域。

視覺藝術家使用這些透視技巧來引導觀眾的注意力。事實證明,我們亦可以心理上做類似的事情,來抵銷當前偏誤的影響。

好消息!

研究人員發現:「心理距離」和「解釋級別」之間的關係是雙向的,也就是說如果你改變了其中一個,另一個也會改變。換句話說,如果你在腦海中想像某件事的細節,它會讓你在心理距離上感覺更接近。同樣地,如果你模糊或縮小你腦海中的畫面,它會讓你感覺更遙遠。

若你對未來的想像中添加多一些細節,比起模糊而遙遠的感覺,此舉會讓你覺得未來離你更近、可能性更高且更為重要。這可以抵消當前偏誤的部分影響。反之亦然,當你模糊掉臨近的事,它們就好像離你很遙遠。

我舉些例子說明。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授Hal Hershfield和他的同事們一直在研究心理距離對儲蓄行為的影響。他們使用核磁共振成像(MRIs)、擴增實境技術(AR)和年齡增長預測軟體進行實驗,研究人們對自我未來的看法會如何影響行為決策。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當你認為的未來的自己越接近,你就越可能做出良好的長期財務決策

例如,學生與年齡較長的自己化身互動,比起那些與當前的自己化身互動的,有更強的儲蓄意願。我相信這個實驗是有效的。因為看到自己的臉越來越老,可以縮小「今天的你」和「未來的你」之間的心理距離。你或許無感於「退休」或「年老」這樣的抽象概念,但當你的未來被詳細且清晰地特寫出來時,你無法輕易抹滅這個意象。藉由強迫自己對未來做出一個更接近且更詳細的意象,去強化「低解釋級別」,你的大腦對未來的理解就會變得真實、可能性高且重要的。

還有另一個技巧:以第一人稱的角度來想像你的未來。透過「未來的自己」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從外界的角度來描繪你的未來。這種透視法也有助於縮減心理距離。透過自己的眼睛,近距離地觀察細節,會使你感覺更接近、更重要,你自然會更關心它。這也可以抵消當前偏誤的影響。

逆向操作也有幫助

你可能知道「太接近」而不客觀是什麼意思。為了瞭解更全面的觀點,我們經常探討如何在自己與難題之間保持一些距離。當情緒高漲時,我們往往會「一股腦熱」地做出決定,而不是冷靜地考慮我們的選擇。事實證明,有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思維技巧可以讓你快速獲得更客觀的看法:以第三人稱與自我對話。對,我知道這很奇怪。

想像一下你對一個同事很不滿,他已壓倒你最後一根稻草,你氣得都要發瘋了。與其想著「我要理直氣壯地告訴他我很生氣。」你會對自己說:「(假設你的名字是麥特)麥特非常生氣,他認為他該告訴他的同事。」從第一人稱轉變到第三人稱的想法,將你和憤怒的自我之間的心理距離拉開了,並且讓你能更客觀的看待情勢

這和投資又有什麼關聯呢

這與投資息息相關。投資是感性的。價格高的時候有很大的獲利,價格低時則出現損失,而各種情緒也會影響你做的投資決策。我們試圖讓投資變得更理性,但仍無法避免投資盈虧情況影響我們的心理。

無論你是否急於想從一年前讓你損失慘重的比特幣或期待上市已久的IPO獲利,或對表現平淡(但聰明的選擇)的ETF報酬率增速太慢而感到不耐煩,心理距離在你內心的成本效益分析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明智的人會善用它而非掉入陷阱中。

關鍵技巧

在權衡選擇的時候,心理觀點是不符合現實的,所以要小心。與「未來」相比,當前偏誤會放大「當下」的重要性,並導致許多聰明人不自覺地走上錯誤的道路。學會從第三人稱的角度面對臨近的事物,可以幫助你更冷靜地應對,而非過度情緒化。同樣地,在你的腦海中拉近長遠事件的距離,添飾細節,且以第一人稱的角度來看待它,可以幫助你更準確地描繪未來。

我們的大腦是台超級電腦,但在不同情況下,心理空間會扭曲我們的計算能力,使我們不能理性地做出決策。訓練思維並不容易,但本文提供一種簡單的方法,可以讓你為長遠的未來做出更有利的決定,當你的財務夢想實現時,你的自我未來會感謝你。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