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分析師

▍整體基金市場表現概述

轉眼間,2019年已過了一半時間,全球金融市場持續被中美貿易戰與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政策這兩大議題所圍繞。雖然,貿易戰的情勢自5月份以來一度惡化,但由於中美雙方仍未關閉協商大門,加上FED態度轉偏鴿派也帶動了投資人追逐風險的意識,過去這6個月來全球股債市普遍繳出了亮眼的成績。

在美國股市方面,由於美國企業第一季業績表現不差,且投資人對FED降息的高度預期也提振了股市的樂觀氣氛,美股在大幅震盪之餘仍能持續創下歷史新高 。歐洲股市上半年雖然面臨諸多政治事件干擾,不過受到美股強勢反彈的走勢帶動,加上歐洲央行也早早就釋出貨幣政策轉向寬鬆的訊息,歐股表現也不遑多讓。

至於亞洲股市部分,由於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打亂了亞洲地區製造業的供應鏈布局,且外資也在避險心態下選擇暫時降低亞洲地區的投資部位,導致亞股的反彈幅度普遍落後歐美市場。債券市場的部份,則是隨著全球主要國家央行的貨幣政策同步向鴿派靠攏 ,歐美日的公債殖利率紛紛向下破底,擁有較高配息的高收益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券吸引大量資金流入,成為上半年債市的表現亮點。

整體而言,台灣核備銷售的股票型基金上半年美元平均報酬率為14.26%,而債券型基金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則是7.55%

▍美國股票

今年上半年美國股市仍扮演全球股市的領頭羊,更從去年第四季的大幅崩跌中迅速恢復生氣,隨著中美雙方在1月初宣布暫時休兵以便啟動貿易協商,外界對於貿易戰最終將以和平收場抱持樂觀期待,而第一季美國經濟數據與企業財報多半仍能繳出優於預期的成績,也帶動美股於上半年出現連漲四個月的強勁反彈走勢,其中標普500指數與NASDAQ指數更是一度寫下歷史新高。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在5月初突然抱怨對協商進度感到不滿,並隨即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稅率由10%提高至25%,突如其來的利空導致市場一度出現明顯回檔,所幸稍後在FED釋出鴿派訊息救援下,美股走勢也在6月份再度回穩。美國三大股指中的道瓊工業指數與S&P500指數在上半年分別上漲14.0%與17.4%,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指數在1-6月的漲幅更是高達20.7%

受到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各國經濟景氣都陸續出現放緩跡象,不過美國經濟在上半年仍能維持還算不錯的成長步調 ,除了第一季的GDP成長率仍有3.1%的水準外,平均每個月的非農就業人口增長數也都保持在10萬人以上。然最近IHS Markit公布的美國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下降至50.5,創下自2009年以來的最低紀錄,以及5月非農就業僅增加7.5萬人,種種數據顯示貿易戰的影響已逐漸開始浮現。

隨著美國經濟在進入5月份後開始出現疲態,市場對於FED在今年降息的預期心理也大幅升高,在6月份召開的FOMC會議中,雖然FED決策官員仍然投票決定暫時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但會後聲明也承認貿易戰已經為經濟展望帶來更多不確定性,且FED將會在必要時採取寬鬆政策作為因應。多頭投資人主張,一旦利率開始下降後,目前的市場估值將變得更具吸引力,資金行情可望推升美股持續往新高邁進。

在美股基金的績效表現方面,上半年美國一般股票型基金帶給投資人十分豐厚的獲利,1-6月份以美元計算的平均報酬率介於14.31%~21.31%之間,由於市場多數時間充斥樂觀情緒,資金普遍流向成長型股票,使得大型成長股基金的績效居於領先,但偏向防禦性質的大型價值股基金則是漲幅相對落後

而在產業型基金的部份,由於市場預期FED在今年的降息幅度最多可能有三碼的空間 ,導致美元匯價在6月大幅下滑,向來與美元呈現反向連動的黃金價格也隨之創下近3年來的最大單月漲幅,並強勢突破1400美元大關,來到近6年來的新高,帶動貴金屬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平均上漲21.80%,成為績效表現最佳的產業型基金。至於在績效較差的基金類型方面,受到市場擔憂全球經濟放緩將會壓抑能源需求的影響,西德州原油價格一度跌至每桶50美元以下,拖累能源基金的表現,該組別上半年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僅8.88%,表現最為落後。另外,在市場資金持續追逐風險性資產的情況下,公用事業股相對不受投資人青睞,公用事業基金在1-6月的美元平均績效僅9.77%,表現僅微幅領先能源類基金。

▍歐洲股票

上半年,歐股市在反彈過程中面臨到許多不利因素,除了歐洲經濟本身幾乎呈現成長停滯的狀態外,包括英國脫歐、法國黃背心運動,以及歐洲議會選舉等歐洲內部的政治事件也帶來一定程度的干擾,然而在美股持續反彈,以及歐洲央行釋出寬鬆訊息的幫助下,歐股的漲幅其實與美股之間並沒有太大的差距。歐洲三大指數中的德國DAX指數在上半年上漲17.4%,法國CAC40指數的漲幅亦有17.1%,不過英國股市受到脫歐亂象的牽制,富時100指數在上半年僅上揚10.4%

從經濟數據來看,雖然中國與美國才是貿易戰的主角,但歐洲國家似乎也無法避免受到戰火的間接波及。歐元區第一季GDP年增率為1.2%,創下近5年來的新低,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也只有47.8,連續5個月落在景氣榮枯線以下。由於歐洲經濟遲遲未有起色,通膨指標也持續顯著低於央行設定的2%目標,迫使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終於表態,若是通膨未能達標,央行將會考慮再度降息或採取進一步收購資產的動作。
在基金表現方面,區域型歐股基金上半年的績效不差,1-6月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9.65%~21.97%之間。與美股的情況類似,央行釋出的鴿派訊息刺激了投資人追逐風險的心態,今年上半年的歐洲股市同樣以成長型股票最受到資金的青睞,歐洲大型成長股基金的績效在上半年表現居冠,至於表現較為落後的基金類型則包括歐洲大型價值股基金與歐洲股票收益基金,反映出保守型資產並非上半年的投資主流。

在單一國家的部份,今年上半年歐洲單一國家基金當中以俄羅斯基金表現最佳,以美元計算的1-6月平均漲幅來到26.44%,主要是因為投資人認為俄羅斯身處貿易戰的風暴圈之外,今年的經濟表現相對平穩,且俄羅斯央行也率先採取了降息行動,因而吸引許多資金流向俄羅斯股市。績效墊底的則是土耳其基金,上半年的美元平均報酬率為 -1.26%,成為唯一呈現虧損的歐洲單一國家基金,主因土耳其政府未能改善國內經濟狀況,在首都市長選舉中遭到嚴重挫敗,政局的不穩使得外資持續對土耳其資本市場敬而遠之。

▍亞洲股票

在亞洲股市方面,由於中美貿易戰從年初開始出現和解跡象,包括中國、香港、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市場投資氣氛明顯轉佳,兩岸三地股市在內外資同步回流支撐下,出現強勁反彈。儘管5月份一度因為貿易談判陷入僵局,而面臨短線獲利了結的賣壓,但很快便隨著中美領導人恢復對話以及FED釋出降息可能性而止跌回穩。就指數表現來看,上證綜合指數在上半年大漲19.5%,香港恆生指數上揚10.4%,台灣加權指數的漲幅亦來到12.1%,在亞洲地區表現相對優異。

除大中華股市以外,不論東北亞或東南亞市場的表現均顯得差強人意。在日韓股市方面,美國對華為祭出的禁售令導致與華為相關的供應鏈廠商被迫停止或減少對華為出貨,因而打壓了市場的多頭氣氛,日經225指數在上半年期間僅僅上漲6.3%,南韓股市的漲幅也只有4.4%。東協市場的部分,泰國與印尼均面臨到選舉因素干擾,馬來西亞則是在主權基金弊案影響下,導致許多投資案被迫撤回或中斷,使得各國股市在上半年的表現受到壓抑,其中菲律賓與印尼股市在上半年的漲幅分別為7.2%與2.6%,馬來西亞股市更是逆勢下跌1.1%,僅泰國股市在大選結束後因政局恢復穩定吸引外資回流,上半年漲幅為10.6%。

觀察亞洲股票基金的表現,其中區域型股票基金在上半年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9.01%~17.14%之間,績效最佳者包括太平洋區不含日本股票基金與大中華股票基金 ,表現最差者則是亞洲不含日本中小型股票基金。而在單一國家或市場的部份則是由中國A股基金奪冠,上半年累計漲幅高達25.28%;而韓國股票型基金則是表現墊底,以美元計算的上半年報酬率為 -1.39%,成為唯一出現虧損的亞洲單一國家基金,而部分原因也是受到韓圜匯價在上半年大幅貶值的影響。

▍債券市場

今年上半年全球債券市場主要聚焦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動向,由於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變數影響,企業逐漸放慢投資腳步,使得主要國家經濟體陸續出現成長減緩的跡象,各國央行因此紛紛釋出鴿派訊息,投資人對於央行降息的預期心理隨之大幅升高 ,從利率期貨市場的交易價格顯示,市場普遍預期FED將在7月的FOMC會議做出降息的決定,且今年的降息幅度也有很高的機會來到3碼。另外,歐洲央行也被認為將步日本之後走上負利率政策的道路,在此種情況下,不僅各國公債殖利率快速向下探底,同時也驅使市場資金追逐高收益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券以便獲取更高的配息收益

觀察上半年各類型債券基金的績效,以美元計算的平均報酬率介於0.43%~9.71%之間,其中又以高收益債券基金與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為主要贏家除了全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表現奪冠外,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與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亦分別以8.96%與8.92%的平均漲幅分居二、三名的位置。至於在表現較差的組別部分,績效相對落後的基金類型多以歐元計價為主,包括歐元多元化短期債券基金在上半年表現墊底,主因歐洲內部的政治紛擾與歐元的弱勢降低了歐元債券對投資人的吸引力。此外,隨著中美貿易戰的情勢在5月份再度惡化,人民幣匯價一度轉弱並靠近1美元兌換7元人民幣的關卡,同樣也影響了投資人持有人民幣債券的意願,人民幣境內債券基金在上半年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僅有2.63%,表現與其他類型的債券基金有著明顯落差。

(資料結算至2019/6/30)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