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手村村長

一般投資人買賣台股是在股價相對便宜的時候買進,股價來到相對高點的時候賣出(但是大多數投資人卻追高殺低),賺取中間的價差。台股跌下萬點之後,許多股票的股價是相對便宜,如果相對便宜還有更便宜不就搥心肝了嗎?其實市場還有另一種賺取價差的方式-作空。

作空也稱放空(不是發呆那種放空),學會放空之前大家賺價差的方式都是買低賣高,放空則是先賣高再買低,如果股價在100元的時候,我們預計它會跌到70元,空手的人除了目送他摔下去之外,我們可以先跟券商借股票來賣,這時我們手上就有100元,但是我們跟券商借股票賣也是要還給券商,所以當股價來到70元的時候我們就買回來還給券商(這個行為就稱為回補),這時我們手上就剩下30元,也就是下跌的時候賺了30元,也不是每一檔都有券可以空,村長曾經想空但是券商沒券可以空,券源充足與否跟券商有關,基本上投資人在這間券商融資幾張,該券商融券就有幾張,所以比較積極作空的投資人要考慮券商這因素。

一般投資人在交易介面上看到融券就是放空交易,融資是借錢買股票,融券就是借股票來賣,融券交易和一般現股交易不同的是,它是信用交易,交易金額必須達到門檻、交易也要夠久才可以開信用戶,且起初有額度限制,放空部位的金額接近上限就不大能再空了,還有需要注意強制回補日,減資、股東會、除權息之前都必須回補。既然都提到強制回補日,下次再跟大家聊聊軋空是什麼東西?

村長提醒:村長在作空前會確認趨勢明顯的時候,台股現階段還在區間整理,作空能討到甜頭的機率不高,除非是積極的投資人可以在相對高點的時候試單。正常情況下,跌破頸線、區間下緣後再空勝算會比較高,趁著台股近期區間整理的時候,好好研究怎麼放空吧。

《延伸閱讀》
如果你懂了均線?買賣點就不再是憑感覺​
技術線圖並不難 支撐壓力一目瞭然
買反向ETF前,投資人先搞懂它的遊戲規則?
短線客需要知道的事 為什麼快速反彈不能搶?​
是時候忍痛賣股了嗎?別急!先用3張圖比對我的持股狀況​

看更多新手村文章http://bit.ly/2yeMmQ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