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幣圈八卦女

我也想嘗試看看用ATM來買買看比特幣?如果想用手上的新台幣買賣比特幣,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網購」方式外,你還有更「實際(物理)」的作法,就是去附近的數位貨幣ATM提領比特幣!

歷史上第一台數位貨幣ATM是在2013年10月於加拿大溫哥華的咖啡館裡誕生的,如今安裝量激增,目前正以每天新增近9個的速度安裝在全球各地,預計2018年底全球將會有近5,000台數位貨幣ATM,你知道台灣有幾家嗎?

現在,直接用四大提問,跟大家介紹數位貨幣ATM。

Q1.全球數位貨幣ATM有多少台?哇!原來這國最多?

從2013年第一台數位貨幣ATM問世,至今全球一共已經有3,522台!由下面的分布圖可以發現,光是在美國就有2,169台數位貨幣ATM,數量遠遠超過其他國家,就連第二名的加拿大一共也只有615台而已。

(圖片來源:coinatmradar)

有趣的是,根據 Bitcoinist 消息,阿根廷共和國中央銀行(BCRA)5 月放寬了有關自動提款機的規定。未來阿根廷將安裝4,000台數位貨幣ATM。如果阿根廷真的安裝成功的話,有機會超越美國成為擁有最多比特幣 ATM 的國家。

Q2.台灣有數位貨幣ATM嗎?有幾台?哪裡找得到?

在國際上,不只一般商場、咖啡店,就連部分國際機場也有放置了這種比特幣ATM。而現在你也可以在台灣找到9台數位貨幣ATM囉!從下面的比特幣ATM地圖上可以看到:目前台北市有5台,新北市有3台、台南市也有1台。

(圖片來源:coinatmradar)

想查詢離你最近的機台的話嗎?這裡介紹一個超實用網站「CoinATMradar」,讓你光是利用地址就可以找尋附近的比特幣ATM!

點這裡https://coinatmradar.com/bitcoin-atm-near-me/

(圖片來源:coinatmradar)

Q3. ATM購買比特幣、買賣流程?

目前大部分數位貨幣ATM僅支援比特幣交易,少數ATM 有支援 BCH、XRP、ETH、LTC 等其他主流貨幣,現在台灣的比特幣ATM也僅提供買入比特幣的服務,不過,可預見未來全球 ATM 將開放更多種類的數位貨幣交易業務。

(圖片來源:coinatmradar)

現在全球大約有30種不同類型的比特幣ATM,各種機台之間在使用上也會有些許差異,但大致操作流程如下(以下過程可能因不同ATM而異):

  1. 1.驗證步驟
    可選擇驗證方式,但可能會因機器類型而有很大的差異
  2. 2.提供存款的比特幣地址
  3. 可以選擇在運行中的某些ATM上,生成和打印/通過電子郵件發送,但最好在使用機器之前隨身攜帶。
  4. 3.將現金放入ATM
    4.確認操作

    此時會將比特幣發送到你的比特幣地址。

Q4.數位貨幣ATM有什麼限制、手續費多少?

每台ATM各有不同的交易上限規定、收取的手續費也不一樣。不過,根據Coinatmradar網站估算,比特幣ATM手續費率平均高達6%,交易費可高達 50 美元(約為新台幣1500元),不過高昂的手續費也伴隨著交易的方便與快速。

數位貨幣ATM提供交易者很大的便利性,但是就普及度及收續費仍存在一些問題,不過這些問題,會隨著市場成熟度及ATM機台更普及,可提供交易幣種更多元後而獲得改善。

 

誰是【幣圈八卦女】?
幣圈八卦女是一個喜歡投資、更愛八卦的重度網路成癮患者\(//∇//)\
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即時為大家網羅幣圈的最新消(ㄋㄟˋ)息(ㄇㄨˋ)!

看更多
麥當勞發行MacCoin麥克幣 未來有升值空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