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藍從國內知名國立大學電機科系畢業後,夢想著進入一流頂尖企業工作,存下一桶金、買房、買車,還要組織自己的家庭……,相信這是許多初入社會的小資族群都曾有過的夢想,你是否也像小藍一樣懷抱著熱情創造屬於自己的舞台?你接近自己預定的目標了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以其個人 80 餘年來投資理財經驗歸納出最值得投資的東西有 2,而小藍已經掌握了其中一項:「找到競爭力領先的優質公司」,跟著小花平台一起來了解巴菲特的論點及理財新手如何創造收入、快速累積財富?

 

掌握 2 關鍵投資自己「報酬率最高」 

日前巴菲特接受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採訪,他給年輕投資人建議,掌握以下 2 項關鍵、改變觀念,其實成為有錢人並不難! 

關鍵 1、找到競爭力領先的優質公司

巴菲特一貫主張「長期投資」,不只在資金運用上要放長線,他並認為要找到好公司「長期發展」,兩者環環相扣、互為因果,「穩定的現金流有利於投資人長期投資!」至於何為「好公司」?巴菲特認為,只有持續保有競爭優勢、由可信任的管理階層營運的公司,才是可以長期投資的好公司。此外,他也鼓勵年輕人永遠不要放棄找自己喜歡的工作,因為只有自己喜歡才能做得長久。 

「我最喜歡的持股時間是永遠!」巴菲特指出,既然要長時間持有一間公司的股票,那麼該公司必須要在未來數年甚至數十年持續賺更多的錢。以他最早投資的美國汽車保險公司 Geico 為例,該公司自 1936 年創立迄今以相同的銷售方式,直接將保單寄給消費者已降低銷售成本,從成立之初僅有  2%市占率到今天已為全美第 2 大私人汽車保險公司。 

關鍵 2、投資自己的腦袋「搶不走的財富」

人生中沒有任何一項投資會比『投資自己』更加划算!」巴菲特認為,最值得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的腦袋,「智慧是唯一別人搶不走的財富」,不會被偷走或是被課稅;思考一下:每天晚上準備熄燈上床睡覺前,是否比早上剛睡醒時懂得更多?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已經「賺了!」 

此外,巴菲特強調,「投資自己」可以說是報酬率最高的一項投資,他以自身為例,為了克服不敢上台演講的恐懼,報名參加卡內基課程,期間也曾半途而廢過,經過多次嘗試後,才慢慢訓練出膽量和自信心敢上台演講。他說道,投資自己帶來的效益,不論是通貨膨脹或股市崩盤,沒有人可以把你學會的能力帶走,「一個人最大的資產就是自己!」 

關於錢你應該知道的 10 件事 

看完「股神」巴菲特的建議後,再來看看在日本創下最高繳稅紀錄的齋藤一人,由於日本的繳稅大戶大部份的收入來源是來自出售土地或是股票上市,但是他的繳稅收入絕大多數來自個人事業收入,這使得他在日本備受矚目。 

齋藤一人在他的新書《錢教我的真理》中提到,只有真正了解錢究竟是什麼,才有可能真的變有錢,「不論你多想要賺錢,錢如果不喜歡你,就不會向你靠近。」以下整理齋藤一人認為的「關於錢應該要知道的 10 件事」:

1. 錢是要用來學習「智慧」與「耐力」的。培養了智慧與耐力,上天就會站在我們這邊。
2. 「不知為何不賺錢的人」其實心裡對錢很厭惡。
3. 做為一個富人死去,無論如何都比當一個窮人到死要為錢操心,要來得更好。
4. 錢雖然不是全部,但是如果手裡有錢,在人生旅途上也會感到更安心、更有餘裕。
5. 因為你從來沒有為當富翁努力過,所以你沒有錢。
6. 在所有人生教訓中,「錢」與「人際關係」的教訓最為深刻,因為它們最「無常」。
7. 「心的問題」只要心意改變,總有辦法能夠解決,但是關於「錢」的問題,如果沒有錢,就無法解決。
8. 當你覺得無法做出抉擇時,選擇「能賺錢的那條路」就對了。
9. 同樣是 10 萬元,你可以神氣活現地花光它,也可以心懷感謝地花光它,結果是截然不同的。
10. 變成富人的方法,先要堅信「我的運氣很好」,然後下定決心:「我要成為富人」,再把 1 成的收入存起來,錢的「加速法則」就會啟動。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