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情況愈來愈嚴重,國內短時間內已造成18例確診病例,並已出現家族群聚感染的現象,這樣的現況除了考驗衛福部疾管署能否控制疫情外,也考驗民眾日常生活的防疫措施,甚至是感染後的醫療相關治療問題;本周《顧問觀點》專欄為你整理有關保險理賠需留意的重點,以下跟著小花平台一起來了解。

醫療險賠不賠  22家保險公司一次看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梁鴻毅提醒,以實支實付醫療險或是定額醫療險理賠來說,不要忘了檢視保單條款中的「除外條款」,因為疾管署已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只是民國87年之後的醫療險已將「法定傳染病」從除外責任條款中刪除,如果是87年之前投保的醫療險,「法定傳染病」很可能被列為除外責任,「一旦罹患法定傳染病,保險公司則不予理賠。 」 

金管會日前並指示,如果法定傳染病在保單條款約定為「除外不保項目」,基於「有利於被保險人考量」,將要求保險業者給付慰問金或是採取其他從寬方式處理,以下整理全台22家壽險公司公告醫療險理賠相關採取作法: 

國泰人壽:87年之前的醫療險諸如:新婦女增值壽險相關條款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基於關懷保戶立場,將從寬且不主張除外責任,並予以理賠,同時依照契約條款各項醫療給付項目之約定負有保險責任。不過,87年之後醫療險條款已無列為除外責任,將依約理賠。 

富邦人壽:已投保住院醫療險(包括:日額型或是實支實付型)的保戶,如有感染法定傳染病住院者,不論新舊險種一律採取「從新從優」原則,依照條款約定給付項目辦理理賠,不視為除外責任,保戶擁有完整的醫療保障、安心接受治療,其中加護病房保戶於負壓病房治療期間,該負壓病房則比照加護病房辦理給付。 

新光人壽:所有健康險不主張除外責任,不論新舊保戶一律依照保障內容辦理給付,至於有加護病房保障者比照加護病房給付,無加護病房保障者則依照原給付條件加倍給付。 

南山人壽:所有醫療保險商品都已將法定傳染病列為保障範圍,如果保戶不幸罹患法定傳染病,除了依約給付醫療保險金外,在保戶入住負壓隔離病房期間,其住院日額醫療保險金將調高為加護病房的規格給付保險金。 

台灣人壽:針對保戶感染並申請理賠,將依約賠付保險金(包含87年之前的保單),且如果被要求入住負壓隔離病房,將會比照加護病房賠付。只是如果保戶在染病期間,被要求居家隔離,則不在理賠範圍內。此外,健康險保單沒有法定傳染病的除外責任,可依照保單條款約定給付項目予以給付。 

全球人壽:無論全球人壽或是原國華人壽之醫療險保單,均將武漢肺炎納入保障範圍,不須擔心所投保的契約是否有法定傳染病除外的限制。 

中國人壽:因為罹患法定傳染病住院治療且超過等待期間者,已符合住院醫療保險條款約定,將依約核付;至於87年之前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的舊保單,基於關懷保戶立場與給付一致性,也將放寬給付。此外,如果在隔離病房接受治療,於隔離病房住院部分也將比照加護病房辦理。 

三商美邦人壽:各項住院醫療保險商品未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保單生效後如果遭到感染並因而住院者,皆可申請住院醫療理賠給付;一旦確診為「法定傳染病」入住負壓隔離病房者,除了給付「住院醫療保險金」外,將額外比照「加護病房」的給付標準核算給付各項醫療保險金。 

元大人壽:免除保單條款「法定傳染病」為除外責任,對於87年之前投保的醫療險保單,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者也納入理賠給付範圍。 

遠雄人壽:對於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的保險商品,一律以不調整費率為基礎,採取「從新從優」原則辦理,保戶如果因為武漢肺炎住院者,皆可申請醫療理賠給付,萬一不幸致身故、完全失能則提供快速理賠服務。 

宏泰人壽:所有住院醫療險保單均已將法定傳染病納為保險範圍(並未列為除外責任),如果因為法定傳染病住院治療,將依照契約條款各項醫療給付項目的約定負保險責任,並於負壓病房治療期間,該負壓病房比照加護病房辦理給付。 

友邦人壽:被保險人因法定傳染病就醫所生之相關醫療費用,將以所投保之各商品條款規定為準。 

安聯人壽:87年之前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的舊保單,基於關懷保戶立場與給付一致性,將採取「慰問金方式」給付。因為感染法定傳染病住院治療者,如果在隔離病房接受治療,住院部分將比照加護病房辦理。 

保德信人壽:如果罹患法定傳染病而接受住院治療,該公司將依照契約條款各項醫療給付項目的約定負保險責任,讓保戶可安心接受治療。 

法國巴黎人壽:所有醫療險保單均未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不須擔心所投保的契約將法定傳染病列入除外責任而不理賠。 

康健人壽:保戶持有的醫療險為87年之前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的舊保單,基於關懷保戶立場從寬理賠,將依照保單條款各項給付項目約定負保險給付責任。 

第一金人壽:所有醫療險商品均未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被保險人如果因為法定傳染病就醫所衍生的相關醫療費用,皆依照契約條款約定負保險責任,讓保戶可以享有住院醫療的保障。 

合庫人壽:本公司所有醫療險保單均未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對於被保險人因為法定傳染病就醫所衍生的相關醫療費用,皆依照條款規定理賠。 

台銀人壽:基於有利於被保險人的考量,在符合條款規定得前提下採取從寬方式處理。 

英國保誠人壽:所有住院醫療險保單均已將法定傳染病納為保險範圍(並未列為除外責任),如果因為法定傳染病住院治療,將依照契約條款各項醫療給付項目的約定負保險責任。 

中華郵政人壽:日額型住院醫療保險商品並未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對於被保險人因為武漢肺炎就醫所衍生的日額型住院醫療費用,將依照條款規定理賠。另一方面,於療程中需入住的負壓隔離病房,一旦確診必須入住時,除了給付住院日額醫療保險金外,另將比照加護病房住院標準額外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