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參加2018/3/24法意所舉辦的「【邪惡第五波】多頭派對末升段投資術」研討會。雖然我無法親自出席,但準備了19張的投影片,會透過非凡主播劉祝華小姐的金口來幫我代言每一字一句。

主辦單位給了我該活動前蒐集聽眾問題的一覽表,其中有一題我覺得很有趣、是個很棒的問題,因此我想先在此用過去20多年的投資生涯所累積下來的經驗,為這個問題做解答。

讀者的問題:「請教安大,平常都從哪邊關心全球重要資訊?」

我的回答:「鉅亨網、以及Google搜尋就夠了。多數散戶不是資訊不足,而是不知哪些是有用的資訊。」

對於以上的問答,可以換成星際大戰的場景來重述一次:

「請問您都使用哪些武器?」

尤達大師:「多數人缺的不是武器,是原力。原力就在自然界無所不在、在你我周遭,只是多數人無感。」

對於不看科幻片的讀者,也可以改看以下三國演義版:

「敢問先生,您從何觀察局勢?」

孔明答:「抬頭觀星象,伏地察馬跡。星象和馬跡,人人皆可得。」

投資人必須要熟悉市場運作的原理原則,然後從市場的最新發展(包括新聞、以及價量變化,的交互對照)當中來做出有效的判斷,投資人是對於那個「有效的判斷」的能力不足,而不是資訊不足。你可以看安納金3月初看到川普一意孤行要對鋼、鋁課徵進口關稅,就認為川普執意要揭開中美貿易戰的序幕態度非常強硬(讓白宮經濟顧問柯恩走人),那麼歹戲就會拖棚,讓整個3月份全球股市都在爭議當中震盪、沒有行情(有的話也是股市往下走的短空行情)。

科斯托蘭尼說,學校教不出偉大投機家,除了經驗,還是經驗。如果不知道如何累積自己「有效的判斷」的經驗,那麼多閱讀有判斷能力的高手的分析判斷文章,模仿,是最快的學習方式。

回到這篇文章的主題:「這波股災跌夠了沒?可以撿便宜了嗎??」

我的想法是,只要市場「對貿易戰持續有更多想像空間」,股市就可能持續震盪,就算不破底,也很難起漲。股價要轉折向上的關鍵,是「對貿易戰的想像空間變小了」,股價就會開始起漲,例如,美中雙方正式展開對話(目前是各自喊話),或者談判開始,股價可能就會落底起漲,不管談判結果如何並不是重點。關鍵不是貿易戰的結果、甚至最後根本貿易戰並沒有開打,然而影響股市的是人們的心理。科斯托蘭尼說:「行情=資金+心理」,中期趨勢看資金,短期漲跌看心理。

不過,儘管最後未必真的有貿易戰開打,但就如科斯托蘭尼說的:「就好像有人在電影院裡大喊失火了,於是所有人都衝向唯一的逃生出口,結果雖然實際上連一根火柴都沒有點著,卻出現了一大堆傷亡人士。」

這兩天已經出現一堆傷亡人士了,如果你想要熟練地接住落下來的刀子,那麼密切留意中美何時開始正式展開對話,就夠了,你不需要知道那上百項的出口產品是甚麼,也不需要知道貿易順差或逆差的確切金額,因為「行情=資金+心理」,公式裡面沒有順差或逆差以及品項和金額,所以我說「鉅亨網、以及Google搜尋就夠了」其實已經高估了判斷股價落底所需的資訊複雜程度。

我準備了充足的銀彈,就等著好球的出現,當市場一面倒的悲觀時,就會出現難得一見的好球。多數人到最後並不是沒有看到好球的出現,而是當好球來臨時已經沒力氣(或本錢)再揮棒。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有即時討論。

對於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智慧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加入「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讀書會」(FB不公開的社團)

以上兩個社團的入社問題請務必確實填寫,否則不會核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