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8.1【風險與週期】

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愛大原著8【風險】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36049

1.  上文提到:「對於已經找到投資/交易聖杯的人來說,漲和跌,都很好。對long-only(純粹只做多、不做空)的投資贏家來說,跌才能用更便宜的價格買進很有價值的公司(對巴菲特來說,就是更大的安全邊際);對多空都操作的投機大師來說,市場波動愈大才愈有獲利機會,漲時賺得久、跌時賺得快,都很好,市場清淡才不好。

2.  自2018年4月底開始有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文章至今,其中有關較高波動性的資產類別,例如股票、黃金和石油相關的部位由於較無配息收益,獲利必須仰賴價差,因而操作週期相對比較短,顯然屬於投機交易。因此,套用的買進和賣出原則會比較偏向投機交易所參考的技術面指標(量價、技術指標、K線和均線),有關風險控管的機制也必須套用投機交易領域的做法。

3.  另一方面,債券屬於內生孳息的資產類別,時間拉長來看必定會填息(債券本身有到期還本的特性,因此只要債券沒有違約的話,是一定會填息的;債券型ETF是一籃子的債券組合,也具有時間拉長來看會不斷填息、因而淨值每年創新高的趨勢)。因此,有關債券的投資顯然比較偏向中長期資產配置為目的,也就是屬於投資的領域,買進和賣出並不是看技術面或籌碼面,而是以景氣循環週期、各國央行的利率決策為依歸。

4.  以台股為例,下圖為自2017年7月中旬以來至今的週K線圖。從圖中最左側可以看到兩年前(2017年7月14日)當時的指數水準為10,443點,與現在大盤指數在10,828點來比較,幾乎是沒有明顯的上漲而是一個上下震盪整理的盤勢。事實上,不僅台股如此,而歐洲股市、日本股市、中國大陸、香港、南韓股市,過去兩年也幾乎都是走橫向震盪的走勢,唯獨美國(以及少數國家如巴西)股市有持續在向上創高的趨勢。這也是為何自2018年4月底開始有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文章至今,我在報告當中對於股票型的部位並不會採取buy-and-hold,而是偏向投機交易的波段來回操作(事實上,2018年底時原本我希望能夠有20%的台股反向ETF可以做為長線部位的示範,一直抱到景氣谷底再出場,但由於2019年1月至3月期間FED立場180度轉向,資金由緊縮轉為再度寬鬆,因此放棄)。

5.  以美國公債為例,基本上美國聯準會就算這個月底不降息,也將在下一次(2019/9/17至2019/9/18的利率決策會議)進行降息,而且一旦進入了降息循環,原則上未來一兩年之內就不會再升息了,只有降息幾次、總共降息幾碼的問題。也由於債券市場主要是由法人參與的市場,而法人有恆產有恆心,能夠提早卡位布局,並耐心持有到整個降息循環的結束。在全球資金總量仍多、而歐洲及日本公債全數已經負利率的狀態下,美國十年期公債目前還有2%以上的殖利率是相對吸引機構法人的,未來一兩年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隨著FED降息循環而被壓低到1%甚至更低的水準,因此,在安納金國際洞察VIP報告當中的美債部位(或投資級公司債),從今年6月底前已先建立基本部位10%,利用殖利率反彈到2.1%以上的時機再增加到了15%,未來仍會擇機、分批承接到30%甚至更高比重(取代幾乎無息收的現金部位),以掌握整個債券市場的主升段行情(今年上半年的債券價格上漲僅是初升段)

6.  由於債券部位的進出是必須觀察利率循環週期的,顯然比一般投資人所關心的股市的漲跌週期還要來得更長許多,因此,債券部位的風險控管機制將以央行的利率政策(主要是FED)以及通膨數據為主,和股票型部位所採用的風險控管機制截然不同。但是,在整體投資組合(跨股、債、以及其他各類資產)的最底層,仍有一個一致必須遵守的風險控管機制,也就是之前已經談過的天使的禮物與高水條款、Risk-Parity基本原則等等,而這些底層的規則是凌駕於個別資產以及個別部位的進出之上,是一定要遵守的。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