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7.10【波動率】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24799

1.  上文提到:「波動率要使用較長天期的資料(比較平滑、但反應遲鈍)或者要使用較短天期的資料(比較敏感,但往往跳動過大而不穩定),端看每個人操作週期的長短而定,沒有絕對的好壞。就像所有技術指標,該用長均線還是短均線?沒有絕對答案。若是機構法人每一季才大幅度調整一次資產配置(每月小幅度微調)的話,會採用過去一個月(20日)的歷史波動率為基準。而後續在安納金VIP訂閱的報告當中若使用到歷史波動率,則會採用Stock-ai預設值(10日)因為愈是多人使用的數值就愈有參考意義(你便能知道市場上大多數人怎麼想),當你知道多數人想法後,再來擬訂屬於你的策略,自然容易立於不敗之地。

2.  以截至2019年6月12日為止的全球各主要指數收盤為基準,所計算出來的過去10個交易日、過去20個交易日波動率(也就是價格的標準差)如下表:

3.  由上表所顯示的實際數字來看,若要完全依照風險平價(Risk Parity)進行資產配置,那麼顯然波動率最低的美國公債將會配置最多的部位、其次為黃金、各國的大型藍籌股、各國的小型股;至於原油、比特幣、VIX的波動實在過大,無法做常態性的配置(不可能是核心部位因為可能配置連1%都不到、即便要說是衛星的戰術部位也有困難),僅能做極短期的投機操作。

4.  也由於原油、比特幣、VIX的波動實在過大,因此在安納金國際洞察VIP報告當中所建議的配置,僅有曾經短暫出現至多10%的石油ETF(若採用2倍槓桿型ETF則上限為5%)但不會建議比特幣、VIX。愈是高波動標的,對於投資人來說是造成損失機率愈大。多數新手散戶們卻認為相反:波動愈大獲利機會愈大,因此他們往往壓最重,這是完全的謬誤、也是散戶無法累積財富的主因。事實上,過去幾年內已經出現好幾起因為操作原油、比特幣、VIX而造成大虧上億元甚至破產的新聞屢見不鮮。

5.  另外,由於風險平價(Risk Parity)是屬於被動式投資領域所使用的方法,也就是說應該配置於哪一類資產,完全依照客觀的波動率大小來進行相反的配置,實際上只有少數依靠電腦系統操作為主的機構法人會這樣做,至於更多的機構法人則會參考風險平價的原則、加上對於未來景氣發展的主觀判斷,來動態決定每一類資產配置的多寡。例如由Ray Dalio所領導的全世界最大的避險基金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 LP)或績效優異的知名大型校務基金之一:耶魯校務基金,雖然不是完全按照風險平價(Risk Parity)模型操作,但從他們實際資產配置的比重上,大致可以看到落實這樣的精神。後續幾篇則會進一步說明,個人投資人在資產配置決策時,該如何加以運用。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