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聽說美國市場有幾千檔ETF,哪些比較有名、比較多人買?績效好不好呢?

A:全球第一檔ETF在美國掛牌上市,距今已經20多年了,ETF在美國發展很成熟,選擇性也很多,所以國內有很多投資人透過複委託或是海外券商開戶,跨海買進美國掛牌的ETF。

根據晨星的統計資料,美國市場規模前十大的ETF(參見下表),規模都至少在千億美元以上,折合台幣超過3兆,台灣第一檔ETF——台灣50(0050)的規模還不到600億台幣,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這十大ETF多數為股票型ETF排名第一的VTI規模超過9千億美元,投資範圍涵蓋所有美國股票,晨星分析師Adam McCullough表示,VTI幾乎以低價擁有所有可投資的美國股票,從2009年3月的熊市低谷到2019年2月,VTI的回報每年超過該類別的平均2.1個百分點。

VOO、SPY跟IVV都是追蹤S&P 500指數,最近1年的報酬率也很接近,都是21%左右。S&P 500指數是美國四大代表指數之一,成分股的代表性不用多說。

VXUS投資已開發國家及新興市場共7000多檔股票,投資範圍不含美國,績效不如其他美股ETF,近1年報酬率只有8.9%而已。

BND跟BNDX都是債券ETF,前者投資1年期以上的美元計價債券,以投資等級債為主,AAA等級比重超過6成;後者則是以1年期以上的非美元投資級債券為主,包含歐元區、日本、澳洲、加拿大等。

VEX投資範圍涵蓋來自加拿大和韓國等23個已開發市場的各種規模的股票,持股非常分散,追蹤的指數3800多檔成分股,而前十大股票僅佔資產的9%而已。

VO投資美國中型股,晨星分析師Venkata Sai Uppaluri指出,VO持有約377檔股票,前10大持股約佔資產的7%,中型股比大型股具有更高的長期增長潛力,波動性則小於小型公司。  

VUG則是投資美國大型股為主,如FB、Microsoft和Alphabet,這些公司過去一年股價大漲,也帶動VUG近1年繳出3成的報酬率。

這十大ETF各有投資優勢,有興趣錢進美國ETF的人可以放入觀察名單中哦!

【熱門話題】股市「染疫」,這些ETF陷入重災區,你的ETF上榜了嗎?

【本月主題】聽說有納入另類投資,多元(重)資產基金更smart?